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中國青年就業難 求一份穩定工作得花錢買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攀高就業難,如今還得花巨資才能買到穩定工作,國企與央企的職缺行情分別是人民幣20萬和4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87萬和197萬元),大陸青年感嘆,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圖為鐵路工作人員。(新華社)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攀高就業難,如今還得花巨資才能買到穩定工作,國企與央企的職缺行情分別是人民幣20萬和4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87萬和197萬元),大陸青年感嘆,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圖為鐵路工作人員。(新華社)

中國青年失業率攀高就業難,如今還得花巨資才能買到穩定工作,國企與央企的職缺行情分別是人民幣20萬和4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87萬和197萬元),中國青年感嘆,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昨天刊登,東北青年謀穩定就業得花錢買工作的報導,引述發表於新浪網的文章「我在小紅書上花巨資,買工作」,但原文已被下架。

報導指出,受訪的吉林省長春市應屆碩士畢業生胡慧說,她原先打算留在本地的一所民辦大學當老師卻多次面試失敗,無意間瀏覽小紅書發現一份徵才廣告,竟是她剛剛面試的職缺。

經與這家刊登廣告的「人力資源」公司溝通後,赫然得知,她面試的職缺要價14萬元,令她心灰意冷:「原來面試沒用!花錢買才管用?」

報導說,在東北不少城市,一份體面、穩定地工作需要花「人情費」並不新鮮。胡慧還說:「穩定的工作,對我們這些普通學生來說,哪有不花錢的。」

胡慧的室友也早早意識到「買工作才是正道」,於是選擇遠走他鄉到海南打工賺錢,力拚早日攢夠30萬回家鄉買份穩定工作。

這樣的觀念和需求催生了一條產業鏈。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力資源公司都是「掛羊頭賣狗肉」。

新浪網記者佯裝求職者接觸「吉林省新帥人力資源」,對方不諱言,不同職缺價碼不一,康師傅等大型民企要價8000到一萬元不等,一汽、紅旗等國企20萬左右,有編制的央企超過45萬。

這位接洽新浪網記者的工作人員說,若通過他們的管道謀求有編制的工作不需筆試可直接面試,而且求職者只要基礎條件符合,保證順利通過,但是得先交一半訂金並簽合約,面試通過後正式到任再補齊尾款。

報導指出,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有關「花錢買工作可靠嗎」、「花錢買工作管道推薦」等貼文並不少見,有人直言,不少地方的各行各業多數好工作都是花錢買來的,「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了」。

去年中國16至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連續6個月攀升,並於6月達到創紀錄的21.3%,之後中國國家統計局停止公布青年失業率。

今年1月中國恢復公布上述數據,並說去年12月,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大幅降至14.9%。

青年 面試

延伸閱讀

真人王子現身!香港迪士尼樂園員工Santi帥氣爆紅 女遊客追拍照

中國房地產危機延燒 首度出現債權人擬向國企討債

台積電將在台師大開設「半導體學程」 修畢遇缺可保證面試

香港中文大學3月來台招生 提供課程諮詢、即席面試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