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將打開萬米之下油氣寶庫! 陸首口萬米科探井破9900公尺

陸官媒央視新聞報導,大陸首口萬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已突破9,900公尺,正向萬公尺地層鑽進。圖/取自央視新聞
陸官媒央視新聞報導,大陸首口萬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已突破9,900公尺,正向萬公尺地層鑽進。圖/取自央視新聞

大陸油氣探再有新突破!2月13日下午,大陸首口萬米(台稱公尺)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已突破9,900公尺,正向破萬公尺地層衝刺鑽進。消息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大陸首口突破上萬公尺的深井,採用新換上的鑽石鑽頭,已連續50次取出古老岩石標本。

「深地塔科1井」是中國首個萬米深地科探井,去年5月30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開鑽,預計鑽探深度11100米,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

報導提到,大陸近年在塔里木、準噶爾、四川盆地等超深領域相繼獲得一批重大油氣發現,進一步證實大陸超深層巨大的勘探開發潛力。據地質預測,塔里木盆地萬公尺深層可能埋藏著儲量豐富的油氣資源。「若這口井一旦獲得突破,將打開萬公尺之下油氣寶庫,在特深地層形成增儲上產接替領域。」

據陸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深地塔科1井於去年12月底鑽入9,000公尺特深層地層後,有專家指出,9,000公尺地層深處高溫高壓,加上岩石擠壓,導致鑽井進度明顯下降。此外,地層深處的高溫高壓也導致了部分鑽具損傷和部分電子元件失效。目前工作人員借助隨鑽測量系統,來即時掌握井下有關狀況與變化。

對此,中國大陸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氣工程研究院院長馮少波表示,經實測,9,900公尺地層溫度現在高達攝氏195度,鑽井液可能會因此高溫老化。而地層上覆岩層壓力高達230兆帕,相當於2萬多公尺深的海底承受的壓力,在此種狀態下,隨時在挑戰其的鑽孔工具和鑽井液。

而塔里木盆地超深油氣資源為大陸全國第一,大部分油氣埋藏在七、八千公尺的超深地層裡,塔里木油田透過鑽探萬公尺深井,有望解開深地的探勘。大陸首口萬公尺科探井正向萬公尺地層鑽進,「將鑽穿塔里木盆地13套地層」,目標打開塔里木盆地最古老的特深生油層。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總地質師楊憲彰表示,塔里木盆地油氣源頭隱藏得很深。目前在富滿油田發現10億噸油氣區,但尚未有一口井鑽到油氣源頭,現在打萬公尺深井相當於要尋找「油龍」的「龍頭」,「它可能潛在地下一萬米(公尺),可能更深」。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探勘事業部經理段永賢則稱,塔里木盆地埋深在6,000至10,000公尺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分別佔其總量的83.2%和63.9%。近十年,塔里木油田完鑽超深井已突破千口,發現的油氣儲量9成來自深層地層。

據悉,塔里木盆地為56萬平方公里油氣資源儲量豐富,佔大陸全國超深層資源量的一半以上。近年,塔里木油田已在這裡發現兩兆立方公尺大氣區和10億噸級大油區,建成大陸最大超深油氣生產基地。

央視新聞指出,截至目前,大陸首口萬公尺深井採用新換上的鑽石鑽頭,已連續50次取出古老岩石標本。圖/取自央視新聞
央視新聞指出,截至目前,大陸首口萬公尺深井採用新換上的鑽石鑽頭,已連續50次取出古老岩石標本。圖/取自央視新聞

中共 新疆 石油 高溫

延伸閱讀

英外交大臣盼:與陸討論紅海、台海航行自由問題

比亞迪擬在墨西哥設廠 成立對美市場出口中心

大陸房地產景氣窺見回升曙光 下半年有望止穩

大陸今年經濟保5挑戰大 生產力疲弱、房產危機拖累投資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