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復旦留美博士淪街友!流浪街頭16年引唏噓 胡錫進:國家決不會花錢管這個美國人

一名博主近日在網上發布「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系列影片,該男曾在華爾街工作,之後流浪街頭16年,引發廣泛關注。圖/截自影片
一名博主近日在網上發布「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系列影片,該男曾在華爾街工作,之後流浪街頭16年,引發廣泛關注。圖/截自影片

美國紐約一名孫姓華裔街友被曝是一名留美博士,該男子曾在華爾街工作,之後流浪街頭16年,引發廣泛關注。上海復旦大學美國校友會(紐約)已對該男子開展救助。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發文稱,「國家決不會花納稅人的錢去管他這個美國人的,憑甚麼呀」。但是那些復旦人願意自掏腰包援助這位落難的校友,我將之視為中國大學留下的一份溫暖校友情,也是一份健康的人文主義。這挺敞亮的,無需忌恨。

胡錫進稱,這是中國出國留學生中非常罕見的個例,孫博士的遭遇不能當成我們觀察中國出國留學潮的基本線索。他的生活中顯然出了某個極端變故,據他說是自己一度得了嚴重的抑鬱症,有幻覺幻想。

胡錫進稱,中國早年的赴美留學生基本沒有經濟後援,完全靠自己打拼創業,生存和事業線非常脆弱,但大多數人都堅持了下來。孫博士因為栽一個跟頭而輸掉整個人生,我想這與他處在美國社會的邊緣部分,周圍缺少認真的救助力量有關。

胡錫進又稱,最初看到這個新聞時,各種感受中很突出的一個是對美國社會的抱怨:他們把中國這麼好的一個英才給毀掉了。我還想說,不適應國外的,不妨及時回國,優秀人才在國內的機會有可能更多。

胡錫進最後稱,儘管孫博士已經是美國公民,但他是曾經從中國走出去的孩子,他在外面的闖蕩失敗了,我們心疼他,這條割不斷的感情紐帶一點都不多餘。美國社會拋棄了他,復旦校友們找到並溫暖他,這不做作,這是真情。

據早前報導,一名博主近日在網上發布「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系列影片,片中他為一名自稱流浪街頭16年、曾就讀物理科系的中國留美博士購買了餐食。影片顯示,孫男躺在紙板上、身上僅蓋一層薄被,每周都會去街區附近領人們留下的衣服和被子,天氣過冷時,則會到地鐵站過夜。

孫男自稱來自江蘇江陰市,今年54歲,本科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學科系,然後再到美國讀物理學專業碩士、博士,做了一兩年博士後,又在華爾街從事了近兩年軟件開發工作,月薪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9萬元)。

據孫男介紹,上世紀90年代,他在紐約遇到一名中國女子,還帶著一個女兒。該女子對他很好,慢慢地產生了感情,然後結婚。詎料,女方拿到美國綠卡後就和他離婚。他因此受到沉重的打擊,無法正常工作、生活,人際關係也出現問題。孫男甚至開始出現幻聽,分不清現實和虛構。慢慢就偏離正常的生活。

歷經人生多重打擊後,從2007年開始,孫男就居無定處,流浪漂泊,靠乞討和撿別人丟棄的食物維生。他表示,直到現在,他還偶爾會有幻覺。而當拍攝者問為何不去政府開設的救濟站與收容所,孫表示因離現在的地方太遠,所以沒有前往。

延伸閱讀:

深圳街頭女子流浪多日牙齒掉光 多部門聯合救助送返原籍地

曾與馬雲吃過飯 大陸前財經名記者流浪街頭稱:享受這種自由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留學生 綠卡 美國公民 胡錫進

延伸閱讀

為選戰拚了!吳欣岱自認辣妹「大突破演出」 Cos娜美穿比基尼瘋狂熱舞

日航擦撞意外…ANA班機被迫延誤2小時 乘客登機見「1補償」感動:太豐厚了

她心疼父母住破舊老家「想幫換新房」遭拒 網勸:別衝動買房

有伴侶買房較輕鬆? 過來人不挺:單身才簡單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