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離世名人/不捨 李玟 周海媚

李玟生前締造無數傲人紀錄。(取材自微博)
李玟生前締造無數傲人紀錄。(取材自微博)

2023年香港送走多位名人,有曾被時代雜誌評為「華人之光」的李玟、參演金庸「倚天屠龍記」被封「最美周芷若」的周海媚、「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喜劇泰斗」吳耀漢、邵氏小生宗華等人、還有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八姊何婉鴻,撫今念昔,追憶他們的事蹟與貢獻。 

周海媚。(取材自微博)
周海媚。(取材自微博)

李玟,48歲,華語天后 國際紀錄傲人

原名李美林的華語天后李玟,曾被「時代雜誌」評為「華人之光」,長期罹患憂鬱症,7月2日在家中輕生,被家人發現並送往醫院後,一直昏迷至7月5日搶救無效離世,享年48歲。

李玟生前締造無數驚人紀錄,包括曾是首位登上奧斯卡頒獎典禮獻唱的華人歌手、NBA首位演唱的華人歌手,也曾為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主演的電影「落跑新娘」(Runaway Bride)演唱插曲,國際成績傲人。

李玟(上)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演唱入圍最佳電影歌曲的「月光愛人」,這首歌是「臥虎藏龍」主題曲。(路透)
李玟(上)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演唱入圍最佳電影歌曲的「月光愛人」,這首歌是「臥虎藏龍」主題曲。(路透)

其實李玟不只會唱,也會演,2002年她演出關錦鵬導演的「無菸草-菸絲萬縷」,還有李欣導演的「自娛自樂」等電影。

李玟逝世的消息公布數小時後,CNN、BBC、每日郵報等國際媒體紛紛報導,更成為「E!Online」點擊數最高新聞,全球都為這件憾事震驚不已。

李玟離世讓外界感傷,不少人將矛頭指向她的富商老公Bruce花心,Bruce被爆是香港利標品牌有限公司的CEO,身家高達20億港幣(約2.6億美元),但被指並不如外界想像高。

李玟老公Bruce(右)婚內頻傳緋聞,讓李玟傷痛欲絕。(取材自微博)
李玟老公Bruce(右)婚內頻傳緋聞,讓李玟傷痛欲絕。(取材自微博)

周海媚,57歲,最美周芷若 鑲白旗格格

有「最美周芷若」稱號的57歲香港女星周海媚,12月11日在微博上突然被傳離世消息,工作人員皆拒絕回應,等了1天,工作室終於發出聲明證實噩耗。

周海媚在「倚天屠龍記」飾演周芷若深植人心。(取材自微博)
周海媚在「倚天屠龍記」飾演周芷若深植人心。(取材自微博)

周海媚多年前被爆遭紅斑狼瘡折磨,不過她親口駁斥罹病傳言,僅說是「血小板偏低的老毛病」。周海媚1985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落敗後出道,曾是香港TVB80至90年代的一線當紅花旦,參演過「楊家將」、「流氓大亨」、「義不容情」、「笑傲在明天」、「今生無悔」等劇。之後定居於北京,長期在內地發展,擁有自己的工作室。

周海媚的家族瓜爾佳氏屬於滿州貴族鑲白旗,是女真族當中最大的一支,地位顯赫,因此,她更是擁有滿清「真格格」的身分。

周海媚21歲時曾與大她10歲的初戀港星呂良偉有過一段婚姻,一年後閃電離婚。周海媚曾有過八段情史,包括和黎明、日本男星永瀨正敏、富商伍士榮及小她7歲的劉姓建築師均傳出戀情,但最後都無疾而終。

周海媚因參演金庸名作「倚天屠龍記」,被封為「最美周芷若」,金庸甚至曾對外表示:「早知道是周海媚演周芷若,我就改結局了,讓周芷若和張無忌結婚。」

周海媚被封為「最美周芷若」。(取材自微博)
周海媚被封為「最美周芷若」。(取材自微博)

顧嘉煇,92歲,樂壇教父 港劇歌曲代表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今年1月3日傳出在加拿大離世,享壽92歲。顧嘉煇於1931年在廣州出生,抗日戰爭爆發後,舉家移居香港,他的姊姊是1950、60年代著名歌星顧媚。

他生前創作無數家喻戶曉的電影歌曲及電視劇主題曲,包括「上海灘」、「倆忘煙水裡」、「獅子山下」、「小李飛刀」、「倚天屠龍記」等,連同廣告歌曲共創作逾1200首歌曲;資深樂評人黃志華表示,顧嘉煇作品掀起1970至1980粵語流行曲熱潮,是港劇歌曲代表。

顧嘉煇與黎小田、許冠傑被視為香港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奠基者之一,獲得不少音樂獎項,也曾獲頒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發展獎2010」終身成就獎,並在1998年和2015年先後獲頒銅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對於顧嘉煇的離世,劉德華、汪明荃等眾香港明星皆發文悼念,盛讚他開拓了上世紀香港樂壇黃金年代。

圖為顧嘉煇2015年3月15日舉行榮休盛典演唱會記者會。(中通社資料照片)
圖為顧嘉煇2015年3月15日舉行榮休盛典演唱會記者會。(中通社資料照片)

吳耀漢,83歲,喜劇泰斗 從未想過退休

「五福星」資深香港綠葉演員吳耀漢4月9日病逝,享壽83歲。深具喜劇天分的他從影40多年,演過逾百部電影,經典作品包括「發錢寒」、「慌失失」、「提防小手」及「神勇雙響炮」等,其中以「五福星撞鬼」系列電影走紅,被譽為「喜劇泰斗」。

吳耀漢二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為影壇留下許多爆笑角色,儘管晚年每日洗腎四次,他曾表示從未想過退休,覺得多活一天都是賺到:「我會一直拍到掛掉(死去)。」

吳耀漢小時候曾於英國求學,後來進入英國的戲劇學院攻讀,還曾在當地英國廣播公司(BBC)參演電視喜劇。最讓他闖出名號、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1980年代的「五福星撞鬼」、「福星闖江湖」等「福星」電影系列,吳耀漢飾演的「大山地」熱中隱身術、心靈動力學等奇術,最會整蠱搞怪笑翻群眾。

1996年舉家移居英國,僅偶爾在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古墓奇兵:風起雲湧」客串露面。直到2013年,吳耀漢才在電影「殭屍」復出。

晚年他曾因心臟血管栓塞動手術,後來還罹患嚴重腎臟病,被迫得停工休養。而他生前最後一部上映作品,為香港電影「風再起時」,片中飾演女主角杜鵑的父親,也為香港一代綠葉留下身影。

吳耀漢被譽為香港「喜劇泰斗」。(本報資料照片)
吳耀漢被譽為香港「喜劇泰斗」。(本報資料照片)
吳耀漢(左起)曾與張曼玉、林青霞、秦漢合演「滾滾紅塵」。(本報資料照片)
吳耀漢(左起)曾與張曼玉、林青霞、秦漢合演「滾滾紅塵」。(本報資料照片)

宗華,79歲,邵氏小生 劇作遍及港台

昔日邵氏電影小生宗華4月26日驚傳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9歲。

生於香港的宗華本名鄒忠志,在香港出演過「獨臂刀王」、「流星蝴蝶劍」等片,之後前往台灣發展,中間轉型導演、製作人,也曾和馮寶寶合作過多部古裝戲,之後銷聲匿跡,直到2011年台灣民視時任總經理陳剛信力邀才復出,先後演出台灣電視劇「父與子」、「風水世家」。

宗華曾有過兩段婚姻,他生前愛美食,廚藝非常好,友人們最喜歡他拿手的紅燒肉,原籍山東的他曾說媽媽很會做各種麵食,從小吃膩了,長大後反而不愛麵食。當年他到香港發展時,許多邵氏大明星每天都到他家排隊,只為了吃他媽媽做的蔥油餅。

宗華對表演、戲劇的熱情不減,特別會說故事的他,常無酬又大方地給予製作團隊協助,是圈內公認的大好人。

演員宗華79歲辭世。(視頻截圖)
演員宗華79歲辭世。(視頻截圖)

何婉鴻,106歲,賭王八姊 熱心教育公益

有「八姑娘」之稱的何婉鴻,是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八姊,2月28日在澳門離世,享嵩壽106歲。

何婉鴻是澳門旅遊娛樂股份的股東、永遠營榮譽董事、澳娛綜合司庫長。訃告指,何婉鴻畢生熱愛工作,熱心教育和公益慈善。何婉鴻唯一的女兒馮紹漣1999年就已經離世,享年56歲。何婉鴻膝下無子,四太梁安琪將其接到家中照顧。

賭王何鴻燊出生於13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何婉鴻排行第八,早年從香港大學畢業後,又去蘇格蘭進修英文教學文憑,回港後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曾任立基教育學院院長。

澳門賭王何鴻燊(右)與八姊何婉鴻(左)相差八歲,何婉鴻於2月28日時病逝,享嵩壽106歲。(取材自微博)
澳門賭王何鴻燊(右)與八姊何婉鴻(左)相差八歲,何婉鴻於2月28日時病逝,享嵩壽106歲。(取材自微博)

何婉鴻1942年與同學馮啟德成婚,隔年生下女兒馮紹漣,然而1945年丈夫因戰爭在海上失蹤。於是何婉鴻獨自撫養女兒,之後女兒馮紹漣成為著名肖像畫家、雕塑家,1999年因病逝世。傷心欲絕的何婉鴻於2005年假澳門觀光塔設立展館,長期展示女兒的遺作。她也於2009年出版靈異著作「八姑娘靈異歷程」。

1942年何婉鴻(左)與同學馮啟德結婚,隔年誕下女兒馮紹漣,結婚僅2年半,丈夫就因戰爭在海上失蹤,何婉鴻自此獨自扶養女兒成才。(取材自微博)
1942年何婉鴻(左)與同學馮啟德結婚,隔年誕下女兒馮紹漣,結婚僅2年半,丈夫就因戰爭在海上失蹤,何婉鴻自此獨自扶養女兒成才。(取材自微博)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周海媚 李玟 澳門 金庸 香港

延伸閱讀

周海媚死因曝光 親姊發聲「遺產全由母親繼承」

周海媚死後北京上億別墅近況曝光 大門緊閉「菜園一片荒蕪」

周海媚「4億遺產」姊弟3人無意繼承 全留給媽媽

周海媚最後工作身影曝光 「她完美演出,她問心無愧」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