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電動代步車「老頭樂」成馬路殺手?三分之二網友喊禁

大量「老頭樂」行駛不規範,經常引發事故,被批為「馬路殺手」。(取材自快科技)
大量「老頭樂」行駛不規範,經常引發事故,被批為「馬路殺手」。(取材自快科技)

中國老人愛用低速電動三輪車或四輪車,這種被稱為「老頭樂」的代步車,由於無須上牌照或使用駕照,且易於上手,吸引大批老人購買,數量激增。不過大量「老頭樂」經常引發事故,被批為「馬路殺手」,不少聲音籲禁止上路,北京等地已展開整頓。據多家媒體近日在微博上發起投票,發現竟有多達三分之二的網友表態支持封殺「老頭樂」。

來源:YouTube

觀察者網報導,智研諮詢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2022年,中國電動三輪車產量分別達1305萬輛及1404萬輛(含載貨電動三輪車、載人電動三輪車和特種車輛)。與之相伴的是,2013-2018年,因舊年代步車引發的交通事故高達83萬起,造成1.8萬人死亡,18.6萬人受傷。

據統計,2023年北京市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亡人交通事故中,有85%的駕駛人從未接受過駕駛訓練。

快科技報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趙鑫指出,近年來,北京市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無序增長,亂停亂放、亂穿亂行,既擾亂道路秩序,又危害公共安全,時常發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給民眾生命財產帶來了極大危害,已成為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個「痼疾頑症」。

根據北京交管局的公告,2024年1月1日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不得上路行駛,不得在道路、廣場、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停放。違規上路行駛或停放的,執法部門將依法查處。

除了北京,其他地方也開始行動。觀察者網指出,2023年3月,江蘇省加強對「老頭樂」的監管力道。2023年4月,安徽省蕪湖市在主城區設置電動三、四輪車嚴管路段,全面加強管理。

有網友分享自己遇到的老頭樂,他們經常光明正大占用機動車道,而且還不按交規行駛,想剎車就剎車,根本不顧及前後左右正在行駛的其他機動車,想變換車道就變換車道,有巨大的交通安全隱憂。有網友則認為這是執法不嚴、稀泥的問題。有網友曬圖,現在的老頭樂越做越像汽車,「再不規範的話,老頭樂都快出半掛了」。 

近日,多家權威媒體在微博上發起投票調查,詢問眾多網友是否支持禁止「老頭樂」,結果驚人的一致:多達約三分之二的網友表態支持封殺,只有約10%的提出反對,還有20%左右認為不應一刀切。

但老年人的出遊需求如何滿足?這是禁止老頭樂之後必須面對的問題。有網友說:「搞個規定禁止老頭樂可以,但是你沒辦法消滅這些老年人的出行需求。我覺得你最多只能限制他們的出行範圍,或加強管理,這些措施可行,禁止我不看好。」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