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鄧麗君明逝世28周年 學者:她讓大陸「00後」見識什麼叫「優雅」

不少大陸當代年輕人依然喜歡鄧麗君。圖/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少大陸當代年輕人依然喜歡鄧麗君。圖/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

5月8日是鄧麗君逝世28周年,全球仍有眾多歌迷依然沒有忘記她。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講師、中國現代文學館特邀研究員白惠元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 對於大陸來說,鄧麗君是改革開放的時代標記,她柔軟的聲音,進入到那一代年輕人的「情感結構」之中。而大陸當代年輕人,則從鄧麗君身上見識到,什麼叫「優雅」。

白惠元認為,鄧麗君對於全球華人來說,是最特別的存在,她超越了國與國的界線讓全球聽見了中華文化。鄧麗君是港台華語流行音樂史上重要的指標性人物之一,但她又很特別,因為很多歌曲都是經過她的演繹才成為廣為流傳的代表性作品。

在白惠元看來,鄧麗君歌聲之所以能讓全球華人聽見,出於幾個特性:一是古典性,鄧麗君學過黃梅調,早在1982年就嘗試把中國古典文化進行當代轉化;二是民間性,她翻唱過《鳳陽花鼓》、《晚風花香》、《望春風》等耳熟能詳民歌,通過歌聲展現華人世界不同地域的人文地理風貌;三是都市性,她還有部分作品是翻唱反映20世紀30、40年代上海的時代曲;四是亞洲性,聽眾較熟悉的《甜蜜蜜》原是印尼民歌,而《再見我的愛人》、《我祗在乎你》等則源自日本流行音樂;白惠元說,20世紀70、80、90年代,整個大陸風靡鄧麗君的歌曲不無原因。白惠員不諱言,那個年代,很多人說鄧麗君的演唱是「靡靡之音」,因為她的歌唱不同於當時傳統價值上的宏大叙事,她「把說話的聲音帶到了演唱裡,把日常生活帶到了音樂中。」

白惠元表示,鄧麗君用氣聲唱法,在歌曲中細細呢喃日常百態。他不諱言,雖然在那個時代,大陸年輕人想聽鄧麗君的「靡靡之音」只能靠「偷聽」,但不可否認這從台灣飄去大陸的聲音,對兩岸就像是一種預告,預告從當時的緊張對峙走向後來的開放交流。

特別的是,當代大陸年輕人仍有不少人依然喜歡鄧麗君。白惠元指出,在著名的「鄧麗君說山東話」短視頻中,她流暢的山東方言就贏得了大陸「00後」的彈幕狂歡。

白惠元稱,在大陸「00後」對鄧麗君的評價中,最常出現的詞是「優雅」,這是近年我比較關注的一個現象。在這樣一個維度上,他們再次發現了鄧麗君的「優雅」,這是當下追求流行的年輕世代和鄧麗君產生的微妙碰撞。

4月22日,由北京鄧麗君歌友會主辦的「愛的使者—和鄧三哥一起追憶鄧麗君」活動在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舉行。圖為北京鄧麗君歌友會向鄧長富(右一)贈送禮物。中新社
4月22日,由北京鄧麗君歌友會主辦的「愛的使者—和鄧三哥一起追憶鄧麗君」活動在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舉行。圖為北京鄧麗君歌友會向鄧長富(右一)贈送禮物。中新社

北京 鄧麗君

延伸閱讀

疫情鎖國三年後 美衛星照顯示中朝或恢復陸路貿易

英外交大臣晤韓正談港台新疆 大陸官媒隻字不提

進口車導航地圖遭控損害中國國家主權 慘遭陸海關扣押

陸學者:是時候叫停ECFA了 對大陸總體而言利大於弊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