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南海爭端 陸駐菲大使館發聲明 促菲律賓停止侵權挑釁、重回對話正軌

菲律賓於3月23日派出2艘海警船和1艘運補船擅闖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材料。中國海警船向其射水炮。(圖/取自X 平台)
菲律賓於3月23日派出2艘海警船和1艘運補船擅闖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材料。中國海警船向其射水炮。(圖/取自X 平台)

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對菲方派船隻進入仁愛暗沙(大陸稱「仁愛礁」)附近海域實施運補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菲方停止侵權挑釁,重回對話正軌。

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3月25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發表上述言論。

陸使館在這份聲明中稱,菲方本月23日違反自身承諾,不顧中方事先堅決反對和警告,執意派一艘運補船和兩艘海警船擅自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暗沙附近海域,企圖向仁愛暗沙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物資,對該軍艦進行維修加固。

聲明表示,中國海警依法依規實施規制、攔阻、驅離,成功挫敗菲方圖謀,處置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陸大使館強調,仁愛暗沙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包括仁愛暗沙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強調中方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駐菲律賓中國大使館還說,「所謂的2016年南海仲裁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也不接受任何基於裁決的主張或行動。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權挑釁,展示誠意,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以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南中國海和平穩定,「如菲方一意孤行,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奧多洛(Gilberto Teodoro)表示,要將中方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訴求提交國際仲裁。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周日說,中國海警前一天向菲運補船發射高壓水炮,造成三名菲軍人受傷。美國國務院上周六則譴責中國海警行為,日本和歐盟駐菲大使也對中菲在南中國海的新一輪爭執表達關切。

阿諾周一就此事召集高級安全官員開會,準備向菲國總統馬可仕提出建議解決爭端。菲外交部周一宣布,已就中國海警上周末的攻擊性行為召見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並指示菲駐北京使團就中國海警的攻擊性行為向中國大陸外交部提出正式申訴。

南沙群島 南海仲裁 大使館 菲律賓 軍艦

延伸閱讀

菲律賓控陸水砲射擊補給船 雙方再於南海對峙

南海緊張 陸學者:不會有代理人戰爭

中菲南海衝突頻傳 布林肯:美對菲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金門2釣客被海警救起遲未歸 陳玉珍:不排除赴大陸協助處理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