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關係和解 陸兩名新任主教近日先後獲祝聖

大陸近日兩名祝聖的新主教都是由教宗方濟各任命,被視為中梵關係和解的象徵。(歐新社)
大陸近日兩名祝聖的新主教都是由教宗方濟各任命,被視為中梵關係和解的象徵。(歐新社)

根據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官網消息,1月25日,天主教鄭州教區王躍勝主教祝聖典禮在鄭州市惠濟區清華園路天主教堂舉行;1月29日,山東省天主教濰坊教區孫文君主教祝聖典禮在青州市天主教堂舉行。華爾街日報指出,這兩名天主教新任主教是根據梵蒂岡和中國政府達成的協議獲祝聖,象徵中梵已恢復合作。

報導稱,梵蒂岡早前曾指責北京當局違反雙方於2018年簽署的協議的精神,在未經教宗方濟各許可的情況下,分別於2022年11月和2023年4月任命兩位主教為教區負責人。梵蒂岡表示,近日祝聖的兩位新主教都是由教宗任命的。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大陸約有1,000萬至1,200萬天主教徒,幾十年來,他們被劃分成官方認可的「愛國」教會和反對國家干預的地下教會。自1949年中國共產黨執政後不久,梵蒂岡和中國之間就一直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目前中華民國僅剩的12個邦交國中,梵蒂岡是其中一個,也是我於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2018年,梵蒂岡和北京當局達成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允許雙方參與主教的遴選,該協議隨後於2020年和2022年續簽,有效期兩年。華爾街日報稱,這一協議代表著教宗在其專享的主教任命權方面做出了不同尋常的妥協。梵蒂岡則堅稱,這對於維護中國教會的團結至關重要。

但前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等批評人士認為,該協議背叛了仍忠於教宗的中國地下天主教徒。

中國大陸近年來持續緊縮對宗教的管控,在本月23日召開的全國統戰部長會議上,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提出的一項工作重點,就是要著力推進宗教中國化工作。

天主教鄭州教區王躍勝主教祝聖典禮1月25日在鄭州市惠濟區清華園路天主教堂舉行。(圖/取自中國天主教官網)
天主教鄭州教區王躍勝主教祝聖典禮1月25日在鄭州市惠濟區清華園路天主教堂舉行。(圖/取自中國天主教官網)
山東省天主教濰坊教區孫文君主教祝聖典禮1月29日在青州市天主教堂舉行。(圖/取自中國天主教官網)
山東省天主教濰坊教區孫文君主教祝聖典禮1月29日在青州市天主教堂舉行。(圖/取自中國天主教官網)

教宗 梵蒂岡 華爾街日報

延伸閱讀

華爾街日報:拜登未來幾周內 將宣布對台積電等企業設廠補助

中梵關係似解凍 教宗任命鄭州教區主教

施明德天主教徒曾與單國璽洪山川會面 將美麗島事件比作耶穌傳福音

邦交國剩12個!跟誰斷交「絕對震撼」 網答案一致:恐惹民怨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