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2024大選落幕!台灣收各國賀電 大陸這單位最忙「新聞稿發不停」

台灣大選落幕後,大陸駐外單位這兩天忙著發新聞稿。(美聯社)
台灣大選落幕後,大陸駐外單位這兩天忙著發新聞稿。(美聯社)

2024大選落幕,就在各國向台灣發出賀電的同時,大陸駐外單位也忙著發新聞稿。繼日本、歐盟之後,針對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發布聲明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大陸駐英國大使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堅決反對英方有關錯誤做法」。

卡麥隆在13日發布的正式聲明中表示,他期待台灣海峽兩岸在「沒有武力威脅,或者動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重新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卡麥隆並指出,13日舉行的大選是台灣充滿活力民主體制的明證。他恭喜台灣民眾順利舉行總統和副總統以及立法委員選舉,並祝賀賴清德當選。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14日也在社群媒體上向賴清德送上勝選祝賀,並寫到台灣是「朋友與盟友」。

對此,大陸駐英國大使館以使館發言人名義發布新聞稿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和穩固格局不會改變」。

大陸駐英國大使館並敦促英方恪守承認台灣是中國一個省的立場,按照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歐盟對外事務部發布聲明表示歡迎台灣舉行大選,向參與此次民主活動的選民致賀,並強調持續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布新聞稿,呼籲歐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

針對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透過外務省網站發表聲明,為台灣這次的民主選舉順利進行和賴的勝選表示祝賀,大陸駐日本大使館也發布新聞稿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大陸駐日使館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日關係製造干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也就我總統大選結果發表祝賀聲明,除恭賀賴清德在大選中勝出,並祝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現台灣強健蓬勃的民主體制及選舉進程。美國並重申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及穩定,以及在不受脅迫和壓力下和平解決分歧。

對此,大陸外交部則於1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批評美國國務院此舉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大陸外交部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要求美國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14日表示,美國政府遵循先例,在台灣總統選舉後邀請前資深官員以私人身分造訪台灣,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將在14日抵達台北。

AIT表示,代表團將在15日與台灣各界政治領袖會面,傳遞美國人民對台灣順利舉行選舉的恭賀,重申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兩岸關係 台海 大使館 美國在台協會

延伸閱讀

賴清德勝選 拜登只有一句話:美國不支持台獨

新聞評論/美中對賴清德畫紅線 華府先出手

觀察站/賴清德成為「雙少數總統」 執政將如履薄冰

新聞評論/美中台詭譎局勢 賴清德沒有誤判空間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