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敲本季首安 傷癒復出第2戰就終結乾旱

黃子佼性醜聞風波 孟耿如師父藝術家王建揚遭起底「愛拍裸模」

約會中被抓去出任務 蝙蝠中隊陳典聰一次次躲過死神召喚

部落反對!東44線道路工程款泡湯 議員轟縣府決策草率

台東44線是台11線的舊路廊,東海岸居民可避開富岡交通瓶頸點,經過加路蘭部落直接通往台東火車站等地。今年5月動工,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44線是台11線的舊路廊,東海岸居民可避開富岡交通瓶頸點,經過加路蘭部落直接通往台東火車站等地。今年5月動工,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縣府為紓解富岡路段交通壅塞闢建東44線道路,動工後因加路蘭部落反對喊卡,縣府只好與廠商中止契約、歸返徵收土地,近2億經費泡湯。議員林東滿指責,東海岸居民爭取多年才獲前瞻計畫支持,最後因少數人反對停止,過程草率不合理。縣府表示,新闢道路才需要啟動部落諮商權,日後增訂規範以免發生類似爭議。

東44縣道今年5月動工,加路蘭部落在8月1召開第三次會議推翻前兩次決議,強烈反對興建。台東縣長饒慶鈴8月10日宣布放棄,目前已跟廠商終止契約,啟動後續善後程序,改向公路局爭取東海岸道路拓寬成四線道。

林東滿上午質詢指出,富岡路段是台11線交通瓶頸點,反對者是否全部有代表性令人質疑,豈可因為少數人反對影響多數人通行權益,若拓寬台11線會通過更多部落,困難度更高,「簡直是天邊的彩虹」。

饒慶鈴回應,決策過程沒有很快,今年初啟動計畫,也有跟居民溝通,但卻出現後面決議推翻前面決議情況,過去很少這樣,對縣府來說也沒有辦法,無法針對沒有決議的決議來做事,事後有啟動檢討。

「我尊重原住民基本法,但不希望公共建設因此受影響。」林東滿說,台東300多個部落,若都要取得同意,是否所有公共工程全部都不用動工了,難不成要興建高架橋或海底隧道才能解套。

原民處長方銘總說,計畫中止後,台東市公所認定,東44道路無須部落諮商同意,所以此案從頭至尾沒有進入相關程序,日後會訂定規範。建設處長蔡勝雄進一步說明,原基法在道路部分的規範,新闢道路才需要諮商同意,會向中央建議公共設施部分應該拿掉,不然公路局相關新闢或拓寬等計畫都要先諮詢社區、部落取得同意,很多已核准案可能發生類似東44線狀況。

議員林東滿不滿近2億元的東44縣道興建預算被中央收回,縣府還要支付違約金,指責縣府努力不夠。記者徐白櫻/攝影
議員林東滿不滿近2億元的東44縣道興建預算被中央收回,縣府還要支付違約金,指責縣府努力不夠。記者徐白櫻/攝影

饒慶鈴 高架橋

延伸閱讀

年底選舉紛擾讓釋迦輸陸增變數? 饒慶鈴:與政治無關

台東成立後援會 饒慶鈴高喊當年陳水扁只贏連戰一點點

爭取台東鳳梨釋迦銷中國 饒慶鈴:已經準備好

行前保密…饒慶鈴為鳳梨釋迦率農民赴陸開路見宋濤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影/幾乎快環島!蘭嶼漁船遇小犬颱風失蹤月餘 海上漂流7百多公里

蘭嶼一艘「開元6號」漁船,10月初因遇小犬颱風來襲失蹤,昨天被其他漁船發現正在雲林外海載浮載沉,緊急通報海巡署救援,第5...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將熄燈 縣府強調:鐵花新聚落還在

鐵花村音樂聚落宣布今年底拉下鐵門,引發關切;台東縣府今天強調,鐵花新聚落還在,即將吹熄燈號的僅有聚落內的「鐵花村音樂聚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