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門諾辦古董計算機收藏展 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吸睛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董事長林喬立喜愛收藏古董計算機,最受矚目的是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曾算出太空船落地軌跡。記者王思慧/攝影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董事長林喬立喜愛收藏古董計算機,最受矚目的是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曾算出太空船落地軌跡。記者王思慧/攝影

門諾醫院創院75周年,與花蓮市公所合作,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合辦「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展出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董事長林喬立的典藏計算機,今天舉行開幕茶會。收藏品中最受矚目的是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曾算出太空船落地軌跡,令人大開眼界。

回想起收藏古董計算機的機緣,林喬立說,是源自於2008年到芬蘭出差,返回飯店途中發現古董店櫥窗裡從沒看過的一台機器,深深被吸引,經過一夜思考,隔天回到古董店買下那台「加法機」,便開始古董計算機收藏。

林喬立表示,古董計算機不僅是紀錄了過去200年來,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也留下工程機械之美。16年來累計收藏160多件,有些古老、複雜,有些則是具有特殊教育用途,期盼藉由收藏品的展出,讓民眾看見機械計算機的巧思設計,也讓喜歡數學、機械或工程的學子,明白計算機科學的重要性。

花蓮市長魏嘉彥說,門諾長期在東台灣展開醫療服務工作,很榮幸這次應邀合辦古董機械計算機收藏展,見證人類科技的進步。好客文化會館前身是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職員宿舍,至今約87年,歡迎民眾走進歷史建物中觀展、打卡,享受這趟時空旅行。

「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展期將至10月底,展品多達30多件,包括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百年機械動力加法器、紙轉軸換算器、齒輪式加減法器、螺旋筒計算尺等,現場備有解說牌及影音介紹,展出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除國慶連假及周末休館。其中特別加開10月7日、14及15日共3天,歡迎大家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

門諾醫院創院75周年,與花蓮市公所合作,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合辦「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展期將至10月底。記者王思慧/攝影
門諾醫院創院75周年,與花蓮市公所合作,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合辦「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展期將至10月底。記者王思慧/攝影

NASA 花蓮 計算機

延伸閱讀

企業買古董 不得折舊

「獵風者」衛星飛上太空 將驗證台灣自主設計製造的十項關鍵元件

「獵風者」衛星本周六將發射升空!MIT供應鏈成形、太空概念股出列

盧比歐停留太空371天安返地球 NASA:推進探索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宜蘭再添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去過台南被蚊子叮咬後發病

宜蘭縣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縣衛生局於10月10日接獲醫院通報,40多歲男性登革熱快篩陽性。該患者於中秋連假期間開...

影/幾乎快環島!蘭嶼漁船遇小犬颱風失蹤月餘 海上漂流7百多公里

蘭嶼一艘「開元6號」漁船,10月初因遇小犬颱風來襲失蹤,昨天被其他漁船發現正在雲林外海載浮載沉,緊急通報海巡署救援,第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