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小琉球3潮間帶 7月起收海洋保育費

為減輕屏東小琉球環境和生態負荷,縣府7月1日起在3處潮間帶收費每人60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為減輕屏東小琉球環境和生態負荷,縣府7月1日起在3處潮間帶收費每人60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7月起進入小琉球3處潮間帶要收費了。屏東縣府公告5處潮間帶為需專業導覽員帶入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3處列保育示範區,除同一時間上限300人,進入還要收取每人60元海洋保育費,成為全國首個收觀光保育費的離島鄉鎮。

除疫情期間外,小琉球登島遊客年破百萬,雖帶來觀光財,也衝擊環境生態。縣府2019年起委託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調查,發現在觀光發展和氣候變遷下,潮間帶海洋生物明顯衰退,去年再委託中山大學調查,2020年起啟動人流管制機制的杉福、漁埕尾、肚仔坪3處潮間帶生態,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密度雖有穩定回升,但恢復速度緩慢。

縣府說,生態要恢復過去水準還有很長一段路,需政府持續投資及民間協力,持續加強遊客和業者的管理及教育,生態則需持續監測與復育,因此公告杉福等3處潮間帶為保育示範區,同時段上限300人,僅能行走在規畫路線上,每年12月至隔年3為休養期,遊客禁入,4月1日至6月15日為繁殖期,夜間8時至隔日清晨5時禁入,6月16日至11月30日可夜間導覽,需用紅光燈。

小琉球近年因過量遊客,潮間帶和珊瑚礁生態均有程度不等的衰退,縣府前年6月即召開漁業及保育小平台會議討論觀光保育議題,據中山大學調查,97%遊客接受收費60元,9成導覽解說員支持,去年說明會上雖有反對聲音,但民間團體多支持使用者付費。縣府決定今年暑假實施,專款專用於宣導觀光保育、保育教育解說、調查及復育生態資源等。

小琉球收取海洋保育費是循「霧台模式」,屏東縣府2020年在阿禮、大武部落及神山瀑布畫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須由導覽員帶領才能進入,搭配部落推出遊程,收費就包括60元保育費。交旅處說,霧台自觀區迄今保育費累積381萬8040元。

小琉球 屏東縣 氣候變遷 潮間帶 珊瑚

延伸閱讀

離島收保育費小琉球開第一槍 海保署、學者和保育團體挺屏縣府

鴻海宣布認養新北萬里海灘 致力維護生態環境保護

雲縣林內紫斑蝶季活動 主打石虎生態保育

小琉球三潮間帶 7月1日起收海洋保育費60元

相關新聞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涉案停職今遞辭職書 鄉長補選將展開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因貪汙治罪條例遭屏東地院判處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屏東縣府根據地方制度法辦理停職,縣府指派參議...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遲遲等不到高捷!旗山居民自發提案 台鐵支線延伸旗美

高雄旗山老街去年逾800萬人次造訪,但當地大眾運輸僅有各路公車行駛,民眾前往當地都依賴汽、機車經國道、省道前往。民代期待...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捷運四線齊發 岡山車站6月完工黃線預計10年後完成

高雄捷運四線齊發,建設工程如火如荼進行,包括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第二A階段、小港林園線、黃線。最快是岡山路竹延伸線第...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