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墾丁成為紫斑蝶繁殖新樂園 墾管處用這招避「路殺」護蝶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處繁殖熱區。圖/墾管處提供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處繁殖熱區。圖/墾管處提供

台灣紫斑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世界兩大越冬型蝶種,台灣南部度冬蝶谷主要在嘉義以南至屏東北部的低海拔山區,墾丁近年發現春季飛越馬路遭「路殺」現象增加,今年6月甚至出現每天萬蝶橫越大量,紫斑蝶學者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山林受保護的墾丁已成為新棲地;墾管處為保護「紫色生態寶藏」,明年將在遷徙熱點架網護蝶並設降速警示牌,發展成繼賞鷹、護蟹後的生態保育亮點。

紫斑蝶是台灣數量最大蝶種之一,過去研究調查,紫蝶度冬幽谷分布北回歸線以南的低海拔山區,且因人為開發破壞度冬棲地,數量萬隻以上的蝶谷僅剩個位數;在更南的墾丁國家公園,過去越冬群聚僅零星發現,粗估數量約千隻,但近幾年在台26線墾丁至南灣路段、恆春通往滿州鄉的屏200縣道,都有為數可觀的紫斑蝶飛越馬路遭「路殺」,今年又大爆發,墾管處請詹家龍調查園內遷徙行為和生態。

台灣常見的紫斑蝶有4種,體型差異不大,展翅寬度約6至8公分,屬於中型蝶種 ,特徵是前翅背面呈紫色,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片經由陽光折射,會因為角度的不同呈現不同的夢幻顏色;詹家龍調查指出,過去調查顯示,墾丁冬季氣溫高於傳統越冬棲地,加上恆春半島特有的冬季強勁「落山風」,不利於紫斑蝶在此度冬和繁殖,卻發現平地山林受保護的墾丁已成為新棲地。

「蝶類是自然界中動人的動態風景!」他說,紫斑蝶在冬季大量聚集形成壯觀的越冬型蝶谷,但由於繁殖地和棲地主要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多遭人為開發破壞,墾丁則受保護,目前調查發現有5處繁殖熱區,核三廠內的南灣地區是小紫斑蝶最大繁殖地,社頂以圓翅和端紫斑蝶為主,滿州鄉港口茶山還是台灣已知僅存最後的平地蝴蝶谷族群,但要解開紫斑蝶的遷徒之謎,需要長期監測調查和跨區域合作。

墾管處保育研究科說,紫斑蝶在5月開始上揚,6月達到高峰,紫斑蝶的飛行速度約每小時20公里,該區行車速度是40公里,遷徙高峰期實施「封路護蝶」影響大,明年計畫於台26線南灣段等熱點道路旁架設5公尺高護網和設降速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發展成繼賞鷹、護蟹後的生態保育亮點。 

墾丁國家公園成為紫斑蝶新棲地,墾管處為保護「紫色生態寶藏」,明年計畫於台26線南灣段等熱點道路旁架設5公尺高護網和設降速警示牌護蝶。圖/民眾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成為紫斑蝶新棲地,墾管處為保護「紫色生態寶藏」,明年計畫於台26線南灣段等熱點道路旁架設5公尺高護網和設降速警示牌護蝶。圖/民眾提供

墾丁 墾管處 紫斑蝶

延伸閱讀

跟吳宗憲女兒同遊墾丁被拍!羅志祥認了「有點愛」

墾丁禁地大尖山推知性之旅 一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祕

影/走入傷癒海龜墾丁野放現場 賴清德喊:迎向海洋國家新時代

吃喝玩樂去墾丁!頂級海陸食材搭專業代烤 讓你爽吃又爽玩

相關新聞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涉案停職今遞辭職書 鄉長補選將展開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因貪汙治罪條例遭屏東地院判處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屏東縣府根據地方制度法辦理停職,縣府指派參議...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