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換龍袍 傳承200多年不間斷

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活動,今天抵達嘉義縣新港鄉笨港天后宮,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市長兼南瑤宮主委林世賢妻子高德耘等女性為媽祖換龍袍,傳承已200多年歷史儀式。

南瑤宮發布新聞稿指出,彰化南瑤宮「百年徒步古香路之行」今天進入第4天,26日晚上鑾轎駐駕北港朝天宮,今天上午10時許進香隊伍進入嘉義縣轄區,抵達新港水仙宮旁已重建21年的笨港天后宮。由於媽祖是女性,所以換新龍袍均由女性擔任。

林世賢說,南瑤宮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開基三媽的香火,是早在清朝雍正年間由來自笨港的楊謙,自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的,也由於有楊謙,才有南瑤宮的誕生,也才發展出歷史性的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宗教盛事。

早年,基於飲水思源,每逢進香時都會到楊氏祖屋,拜訪楊謙的後代子孫。但楊氏後代認為理應由人拜祭神明,於是請南瑤宮雕了一尊媽祖金身送給楊氏後代奉祀,而後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到新港鄉的南港時,就變成媽祖探望「自家姐妹」。

其後,因楊氏子孫的財力不濟,無力更換其奉祀媽祖的龍袍,南瑤宮進香團每逢進香時,就會攜帶新縫製的龍袍給楊家的媽祖「換新衣」,這也就是沿襲至今的「換龍袍」典故由來。

林世賢說,楊家後代男丁於日治後期被強行徵集到南洋當軍夫罹難,於是將媽祖金身遷祀水仙宮供奉,大約自1962年起,「換龍袍禮」改在水仙宮舉行;2002年笨港天后宮興建完成後,換龍袍儀式才移到新的笨港天后宮進行。

南瑤宮 媽祖

延伸閱讀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重頭戲 舉行媽祖換新龍袍200年傳統

彰化第一家中友百貨要開工了 民眾憂高樓停車會繞到頭暈

影/彰化媽起駕 開基三媽百年首度出巡、返程潦溪都亮點

彰化國民黨新春團拜 2縣長熱門人選同框發言受矚目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