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進香 登國家重要民俗

北港朝天宮繼「北港迓媽祖」之後,再次以「北港進香」獲列國家重要民俗,縣長張麗善(右三)昨到朝天宮貼紅榜祝賀。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朝天宮繼「北港迓媽祖」之後,再次以「北港進香」獲列國家重要民俗,縣長張麗善(右三)昨到朝天宮貼紅榜祝賀。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每年農曆過年起3個月,到北港進香的信眾達數百萬人,使「北港進香」獲文化部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並指定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為保存者,縣長張麗善昨天前去朝天宮貼紅榜恭賀;另,也列屬國家重要民俗的六房媽,由理事長徐萬成擲筊,擇定國曆5月18日舉行過爐遶境慶典,將從虎尾鎮過溪股過爐至斗南股。

張麗善表示,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早已獲列雲林第1個國家重要民俗,如今「北港進香」再入榜,連同馬鳴山五年千歲五年大科、口湖牽水(車藏)及六房媽過爐,雲林已有5項宗教活動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足見文化底蘊豐厚。

張麗善到朝天宮貼紅榜祝賀,她也指出,「北港進香」清代延傳至今,反映出台灣民間媽祖信仰的影響力,百年進香史更呈現地方集體記憶與認同,更成為全台媽祖信仰的典範。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北港進香較特別是來進香的不只有媽祖,包括上帝爺公、關聖帝君、土地公、太子爺等也都會來,可說是全台僅有。

同樣列屬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六房媽祖沒有固定廟宇供奉,每年由各股建造紅壇供奉,明年將由斗南股輪值,斗南股烏瓦磘紅壇迎請「六房媽祖正駕」,並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擲筊,決定5月18日(農曆4月11日)清晨起駕過爐,將從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紅壇「搬家」至斗南鎮斗南股烏瓦磘紅壇供奉1年。

北港朝天宮 土地公 媽祖 張麗善 遶境 雲林

延伸閱讀

3月瘋媽祖!北港進香獲登錄國家重要民俗 六房媽過爐日期出爐

雲林長青食堂被當自助餐? 張麗善釋出對策

影/「粉紅超跑」小神轎幸運得主抽出 白沙屯媽香燈腳快對獎

為拔胡蘿蔔 雲林偏鄉竟吸引1萬5千人湧入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