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六甲 「擔龜」慶添丁

台南歸仁六甲里每年農曆2月2日土地公誕辰舉行「擔龜」習俗,去年有添丁的4戶,發送紅龜、水果餅等供品。記者李文德/攝影
台南歸仁六甲里每年農曆2月2日土地公誕辰舉行「擔龜」習俗,去年有添丁的4戶,發送紅龜、水果餅等供品。記者李文德/攝影

昨天農曆2月2日是土地公生日,台南市政府客委會首次辦「伯公(客家人所稱土地公)」文化小旅行,帶領民眾走訪白河客底聚落,未來續推不同主題小旅行。另,歸仁區六甲里信眾昨依循日治時期流傳的「擔龜」習俗來分享弄璋之喜,由於信眾中去年生下男嬰的家庭僅4戶,更讓這項百年習俗彌足珍貴。

南市府客委會表示,台南是客家先民在大航海時代過黑水溝登陸後踏入台灣的門戶之一,在白河、楠西、東山都有早期客家移居的歷史痕跡,而白河區的庄內里舊地名為客庄內,庄名源自最早的開墾者為張姓客家族人,後分兩派,各以「張鑑公」及「張婆太」為始祖。

伯公文化小旅行走讀白河的張鑑公祠、李家菸樓等客底聚落,在白河客庄內最早創建的土地公廟「福呂府」用客家傳統祭典儀式幫伯公慶生。

此外,歸仁區六甲里共祀1尊福德正神的信眾們,目前列冊的「福分」118戶,定期擲筊決定爐主,隔年土地公誕辰之日再請出來祝壽、同時分享添丁喜悅;昨在六甲北極殿前舉行,4戶去年家中生下男孩者,準備紅龜或水果餅等供品參拜,開始沿路發放,放入其他福分們在家門口所擺籃子、臉盆等。

土地公 客家 白河

延伸閱讀

上百年土地公廟隱身瑞芳老街 龍安祠法會好熱鬧

土地公生敬天謝地 蘇澳鎮公所帶學生當小農直擊合鴨稻

「頭牙」拜土地公就能招財轉運?民俗專家曝4種外型土地公職掌不同,有所求要拜對神

桃園百年大舊社水頭伯公終有家 2地主捐地信眾慶龍抬頭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台南這處市定古蹟英文銜牌拼錯 民憂:怎麼拚國際觀光?

台南市定古蹟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斥資5200萬元修復,2022年修復完成後,因結合「山海圳國家綠道」入口意向,吸引不少遊...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