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關子嶺水源區遭不當開發?環團怒吼 市府:會勘查有無不法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左)與台南環盟今天開記者會,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左)與台南環盟今天開記者會,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白河水庫自來水保護區(農牧用地)遭檢舉有不法整地開發,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前往了解,發現有大面積整地疑破壞水土,今要求政府不要前瞻計畫花大錢清淤,但水源區國土破壞政府卻漠視不管。市府水利、農業局表示,有到現場了解,初步認為是農業行為,將再會勘,確認是否破壞水土保持。

陳椒華表示,2018年立法院通過8年8800億前瞻計畫預算,行政院同年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 白河水庫後續更新改善工程計畫第一階段,總預算編列上限為17.5億元,要恢復白河水庫原有效庫容2253.2 萬立方公尺(總庫容 2509.3萬立方公尺),2017年12月施測白河水庫總庫容僅1018萬立方公尺,約為原總庫容41%,目前清淤中,希望2029年能恢復總容量。

陳椒華說,白河水庫水源因暴雨導致水庫淤積,除清淤外,更要防止水源區不當開發。但最近接獲民眾檢舉,指白河區關子嶺段89-45號、94-1、94-2等地號,違法開發面積超過3公頃。她到現場,告示牌寫著申請資材室的簡易水保計畫,面積45平方公尺,但整地卻是超過數十倍,質疑台南市政府與水利署坐視不管?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黃安調指出,此處是白河水庫集水區,白河水庫與烏山頭水庫都是法定的特定水土保持區,依水保法規定,禁止任何開發行為。檢舉指出,此開發案準備興建宗教建築,開發地目為「森林區之農牧用地」,理應作為為農作、農舍、農產、畜牧、養殖、水源保護、水土保持使用,此開發工程,顯已違背相關法令。

經濟部水利署、農業部水保署、南市府水利局、農業局、地政局都派員與會,水利局表示,有到現場了解,初步認為有除草等農業行為。陳椒華質疑檳榔樹砍除後,地表裸露,防汛期將至,勢必影響水土保持,大雨來時大量泥沙可能沖入水庫,務必要求業者做好水土保持。

農業局人員表示,也有去現場了解,有除草但草根都留著,可擋雨水。地政局指出,要看申請之後的行為是否與申請相符合,若不符合限期改善,沒改善廢除許可。最後決議,1個月內聯合會勘,查有否違法行為。

代表地主的水土保持技師表示,土地上原種植檳榔樹,地主為了加強水土保持,砍除檳榔樹,準備種植適合山林的樹種,未來水土保持會更好,不會被破壞。但黃安調質疑,山區種樹要有種樹計畫,不是說要種什麼就種什麼,促請相關單位加強巡守。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南市府水利局日前到現場了解。圖/南市府水利局提供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南市府水利局日前到現場了解。圖/南市府水利局提供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與台南環盟今天開記者會,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前立委、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與台南環盟今天開記者會,揭露白河關子嶺遭人檢舉違法開發。記者鄭惠仁/攝影

烏山頭水庫 白河 陳椒華

延伸閱讀

總裁曾任政院顧問、小英之友會 力暘能源案情備受關注

陳椒華成立督政聯盟 昔日戰友相挺

持續關注環保 陳椒華卸任後與NGO成立「監督施政聯盟」

美女議員吳佩芸退時力 有人籲入民眾黨有人喊千萬不要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波波鴿零錢包」秒變小提燈 中華郵政小物在台灣燈會爆紅

2024台灣燈會除了官方的「小龍包」外,台南郵局推出的「波波鴿零錢包」小物,在員工巧思加裝LED燈後,變身小提燈,意外爆...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台灣燈會高鐵燈區進入賞燈高潮 加碼1萬個小龍包鼓勵搭接駁車

2024台灣燈會高鐵燈區開展以來,停車場周轉車次、接駁車接駁人次及台鐵運輸人次皆創新高,為因應燈會最後一個周末假日9日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