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古河道開蓋遇這道「國定古蹟圍牆」 台南市府:會做文資審議

台南市中西區福安坑溪流經司法博物館,開蓋遇到圍牆可能要移的問題。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福安坑溪流經司法博物館,開蓋遇到圍牆可能要移的問題。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區溪流多,除了竹溪外,多數都已沒入地下,福安坑溪、德慶溪仍是老一輩難忘的記憶,為了親水、環境永續,福安坑溪正執行開蓋計畫,但也遇到可能要移動司法博物館的圍牆的問題,增添困難度。

都發局正盤點舊城區可開蓋的溪流,其中德慶溪流經台南一中圍牆旁,且仍留有一小段石砌溪堤,校方表示,在不影響既有建築物下,歡迎來開蓋。水利局表示,讓古河道重現具有重要文化意義,會跨局處討論並爭取經費,希望德慶溪也能開蓋。

為了彰顯文化古都水與生活、文化、歷史及城市進步的關係,台南市都發局以「府城古河道重現計畫─福安坑溪古河道露明段水環境開放空間改善計畫」,爭取前瞻經費3800萬元補助,要打造府城古河道重現的第一個示範點。

都發局副局長顏永坤表示,目前正規畫中,後續還要文資審議,預計明年底完成審議就可動工,第一期先做建興國中,接續打開司法博物館前的福安坑溪,之前有先試挖,確認位置,由於可能會影響到圍牆、大王耶子樹,文資委員意見不一,有人贊成可移動圍牆,有人反對,還待溝通,希望能順利。福安坑溪過了永福路後因於都位在道路上方,要開蓋有困難。除了福安坑溪,也針對德慶溪等溪流做盤點,由於都沒入地下成為排水溝,因有箱涵、建築線等問題,希望能找出適合開蓋的位置。

水利局長邱忠川說,當市府副秘書長時敲定福安坑溪的重現計畫,讓古河道重現深具歷史與文化意義,德慶溪早年是舊城區重要溪流,若開蓋目標確定,就可以做,將結合相關局處讓更多古河道重現。

文史工作者吳昭明表示,依照古地圖,福安坑溪因不會影響到司博館前「天下為公」的圍牆與椰子樹,而德慶溪源於南一中操場北側與成大女生宿舍附近,根據古地圖,流經南一中圍牆旁,早年德慶溪很寬,後淤積縮小,此段位於公有地,是最佳的古河道重現段。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圍牆旁就是舊河道,還有溪堤,在不影響建築物的原則下,歡迎來開蓋。曾帶著學生探索德慶溪的地理老師翁蕙君說,若能在此重現古河道,舉雙手贊成。

德慶溪流經台南一中,吸引國小學生來此探查,也被認為是最好的開蓋河段。記者鄭惠仁/攝影
德慶溪流經台南一中,吸引國小學生來此探查,也被認為是最好的開蓋河段。記者鄭惠仁/攝影
德慶溪流經台南一中,吸引國小學生來此探查,也被認為是最好的開蓋河段。記者鄭惠仁/攝影
德慶溪流經台南一中,吸引國小學生來此探查,也被認為是最好的開蓋河段。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一中 博物館 古蹟 台南 建築 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北市議員籲重視社宅社安 蔣萬安:社安網納都發局

台南柳營王醮接王送王傳承百年 文資登錄首科具意義

二仁溪汙染整治見成效 嚴重汙染由30.9%下降至17.3%

台中文資園區「潛行探索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特展」 從沉船遺物,揭秘水底時空膠囊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