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蚵季「小犬」攪局 數千蚵棚放安平港

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季已開始,因小犬颱風來襲,蚵農暫將大量蚵棚放置安平漁港,天氣好轉再拖出海放養。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季已開始,因小犬颱風來襲,蚵農暫將大量蚵棚放置安平漁港,天氣好轉再拖出海放養。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曾文溪以南淺海牡蠣養殖季10月開始,因小犬颱風打亂蚵農的養殖計畫,目前安平漁港放置數千個剛綁好的蚵棚,等待天氣好才要拖出海放養,成為另類景觀。南市農業局漁港所表示,近年持續宣導不要過密養殖,減少蟲害也較易生長,並逐年增加塑膠浮桶數量,守護環境。

黃姓蚵農說,牡蠣養殖季已開始,但過去有遭西南氣流及颱風來襲致蚵棚被吹毀的慘痛經驗,放養前都要先留意氣候狀況,目前蚵棚都已綁好,待雙十節後天氣穩定再拖到淺海。

農業局漁港所長周瓈朝說,台南淺海蚵棚養殖高峰在2016年共9700多棚,之後因蟲害、氣候等因素,有蚵仔莫名死亡,部分蚵農收成不佳,減少到8千多棚,今年應也是8千多棚,且若過於密集養殖,會影響水流、易有蟲害,可吃浮游生物也會不夠,生長速度因此減緩,於是兩年前鼓勵安南區的蚵農降低養殖密度,成效良好,去年南區蚵農跟進,今年部分安平蚵農也循此方式。

周瓈朝說,蚵農使用的浮具仍以保麗龍居多,為逐步淘汰,原先是1個保麗龍換1個塑膠浮筒,今年放寬1棚可換4個,1個價值750元、蚵農只須負擔75元,今年補助4千多個塑膠浮筒,累計已補助2萬7千多個,另,目前農業部水試所與嘉義大學合作調查台南牡蠣養殖區,創造更好的養殖環境。

保麗龍 台南 小犬颱風 牡蠣 蚵棚 西南氣流 農業部

延伸閱讀

颱風小犬來襲 5日多數國內航班取消、船班停駛

小犬颱風來襲 澎湖縣明日停班、停課

中颱小犬直撲台灣!雨區再擴大 6縣市發布豪雨特報

小犬颱風亂交通 台鐵明中午前部分列車停駛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