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即時短評】死了3萬噸…台中市溪魚頻傳暴斃 諸多巧合啟人疑竇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圖/江和樹提供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圖/江和樹提供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按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是,問題也出在它發生的次數太多,而且此次魚的死亡數量就達3萬公噸以上,連清運都來不及;加上其他諸多「巧合」令人起疑,難道沒有人為因素?環保人員應加緊腳步查緝。

市議員江和樹發起陳情抗議,許多人親臨現場,才發現現場臭氣沖天。雖然現場已看不到大批魚屍浮在溪水上的畫面,但臭味仍傳得很遠,即使離開,衣服上彷彿都還帶著死魚味,真是苦了當地居民。

雖然環保局人員在魚群暴斃後檢測當地水質和溶氧,說明水中並無重金屬,但從溶氧卻低於魚類可以生長的2mg/L,該段時間大部分為0.3mg/L,判斷魚可能是因為溶氧太低而死。

不過,可疑因素太多,不得不讓環保人員打起精神,啟動專案稽查。從環保局所說可知,該處上游水汙染列管電鍍業有91家,是台中市電鍍工廠密集區域,近4年稽查806家次,就處分了81件次。也就是說,每稽查10次就有1次被查獲,顯然違規情形並不少,那隱藏未查獲的黑數又還有多少?

據江和樹整理以往發現死魚並通報環保局的次數,近4年就有13次,且都在假日後;甚至連農田水利署大里工作站人員都說,頻率很高,不了解何以其他引水口不會,這裡卻很常見,特別過年期間就沒有,過年過後就又來了,且針對魚屍檢驗,竟查出含有氰化物。

再看看立仁橋下游的地理位置,正處於大里工業區的下游,上面另還有太平區連串的小型工廠,廠區密集,應該是嚴加查緝廢水處理的重點區域。如今,有3萬公噸的魚在幾天內都翻了白肚,是否還有溶氧以外的可能?無論是基於保障民眾生活品質,還是關乎下游120公頃良田的灌溉,都值得環保人員好好的查一查。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圖/江和樹提供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圖/江和樹提供

台中市 水利署 水質

延伸閱讀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影/頭汴坑溪魚群暴斃 中市環局查獲豆腐渣廢水

台中魚群暴斃民眾下午要集結陳抗 環局上午先查獲食品廠偷排

氣溫升蚊蟲多 花蓮縣府提醒用藥找合法合格業者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