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兒盟社工上銬 77民團聯合譴責:司法正義不是嗜血獵巫

針對兒盟社工遭上銬移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18個民間團體今聯合聲明指出,此案於偵查階段,事實均未明朗,以公開、不人道、羞辱人格方式上銬解送基層社工,傷害專業,也侵害人權,更無法有效保護兒少生命及釐清案情。圖/擷取自婦女救援基金會
針對兒盟社工遭上銬移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18個民間團體今聯合聲明指出,此案於偵查階段,事實均未明朗,以公開、不人道、羞辱人格方式上銬解送基層社工,傷害專業,也侵害人權,更無法有效保護兒少生命及釐清案情。圖/擷取自婦女救援基金會

1歲出養男童剴剴(化名)遭保母凌虐致死,引起社會公憤,負責男童的兒盟收出養社工因被質疑訪視照片造假,昨天更遭檢警大動作上銬移送,也引起社工界一片譁然。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77個民間團體今聯合聲明指出,恐有「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刑事訴訟法」及「執行拘提逮捕解送使用戒具使用辦法」等相關規定,並強調此案於偵查階段,事實均未明朗,以公開、不人道、羞辱人格方式上銬解送基層社工,傷害專業,也侵害人權,更無法有效保護兒少生命及釐清案情。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批評,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北地方檢察署就本案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應公開檢討、說明。聲明表示,從新聞上可見,檢警所偵查的犯罪事實、甚至被告與親人通訊軟體內容等,第一時間被大肆報導、轉載,孰料更離譜的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將涉案社工上銬,直接從警察局正門、有媒體守候攝影之處解送。

聲明指出,就本案矚目程度,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顯然應避免不當曝光,應預先有相應措施。然而,文山第二分局使該名上銬社工無端遭眾多媒體拍攝報導,全未顧及當事人隱私,乃至在偵查程序中案件,讓社工先須面對大眾公審,對其人格尊嚴與基本人權有重大侵害。

此外,聲明表示,新聞畫面中上銬解送畫面,引起社工界一片譁然。就新聞所述可知,該名社工昨日下午由警方帶回文山第二分局,經簡短詢問,即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全程配合,精神狀況穩定、也無攻擊、掙扎、脫逃傾向,然警方卻將其上銬,其使用戒具之比例原則為何?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及台北地方檢察署應就本件有違刑事訴訟法及戒具實施辦法部分,提出公開檢討與說明。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強調,本案偵查階段,事實均未明朗,以公開、不人道、羞辱人格方式上銬解送基層社工,傷害了專業,也侵害人權。以悲慘兒殤,獵巫社工來占據新聞版面,無法有效保護兒少生命及釐清案情。司法正義不是用嗜血獵巫,震怒悲憤,地毯式肉搜等取得。民間團體提出以上兩點呼籲,期盼檢警回應說明,並嚴守法律。

聲明團體包括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促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

此外還有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微光社會福利協會、社團法人臺東縣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團法人台中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 、台灣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臺灣父親權益協會。

保母 兒福聯盟 社工 虐童 警察

延伸閱讀

工會抗議虐童案社工上銬違反比例原則?警方回應了

保母虐童案社工上銬移送 蔡阿嘎聲援點出「關鍵問題」

【重磅快評】虐孩酷刑--惡保母、上銬社工,破洞怎麼補?

虐童案警方帶回社工上銬 北市工會提4質疑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薛瑞元為剴剴案公開道歉 侯友宜:新北會不斷反思檢討

衛福部今到立法院專題報告剴剴,當中列出九大檢討內容還有道歉,外界也好奇剴剴戶籍地新北市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不...

再爆2兒虐? 北市:不應直接定調

台北市關愛之家六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送醫不治,雖身體無外傷,但因過去幾年沒有感染諾羅病毒致死案例,警方獲報後報請司法相...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拿月亮枕包覆獨留在臥室...害男嬰趴睡窒息身亡 保母確定要入獄

許姓保母3年前受託照顧剛出生1個多月的男嬰,以月亮枕包覆男嬰、安撫入睡後離開,獨留男嬰在臥室,半小時後她發現男嬰趴睡窒息...

遭虐死幼童生母 當年凌虐男友新歡今成通緝犯

幼童「剴剴」遭保母虐死,生母遭起底是棄保潛逃的通緝犯,據了解,「剴剴」生母在2021年,因為當時的男友結交新歡,她竟把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