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小雞假直播判刑2年 律師揭台柬處理犯罪最大差別:他開了一個大玩笑

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涉嫌在柬埔寨自導自演拍攝影片,被柬埔寨警方逮捕,因違反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2年、每人罰款400萬元柬幣。圖/取自「General Commissariat of National Police」臉書粉專
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涉嫌在柬埔寨自導自演拍攝影片,被柬埔寨警方逮捕,因違反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2年、每人罰款400萬元柬幣。圖/取自「General Commissariat of National Police」臉書粉專

直播主「晚安小雞」到柬埔寨詐騙園區直播,聲稱遭到突襲綁架,當地警方證實晚安小雞散布不實訊息,犯下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2年有期徒刑。律師陳君瑋說,東南亞國家處理犯罪不手軟,幾天內就可判決,晚安小雞選擇到柬埔寨犯罪,真是開了一個大玩笑。

律師陳君瑋在臉書粉絲團貼文,晚安小雞直播造假,在台灣觸犯的法律為一、刑法151條恐嚇公眾罪,最重2年徒刑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假消息犯罪,最重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

在台柬犯相同的罪,處罰結果大概差不多,都可以判到2年。只是台灣一般來說,不會判到最高2年,而且如果他願意承認犯罪,是有機會緩刑,不用關。

不過台柬兩地最大差別是,柬埔寨可以幾天內就出現判決,且知道判幾年,這在台灣是完全無法想像的。在台灣,刑事犯罪,需要經過檢察官起訴,接著法院開庭審理,最快大概也要2個月才知道結果,不太可能幾天內就有了判決。

台灣司法會給予當事人辯論、請律師的機會,縱然他們「看起來」好像犯罪明確,但是基於「無罪推定」,還是要走完全部程序才可以。

更何況柬埔寨與台灣沒有邦交,司法互助情形也不見得很頻繁,要在當地找到懂中文,懂柬文的律師,也是一個難題啊!

所以只能說晚安小雞選擇在柬埔寨犯罪,真的是開了一個大玩笑,東南亞在處理犯罪,都是不手軟的!

網紅晚安小雞赴柬埔寨直播自稱在詐騙園區,被質疑自導自演,柬國警方以涉嫌散佈不實訊息偵辦,今下午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李奕昕/翻攝
網紅晚安小雞赴柬埔寨直播自稱在詐騙園區,被質疑自導自演,柬國警方以涉嫌散佈不實訊息偵辦,今下午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李奕昕/翻攝

晚安小雞 柬埔寨 網紅

延伸閱讀

辭房仲直播釣魚 杭州38歲男探300祕境

晚安小雞判刑 柬埔寨法院曝2人還擬拍強姦和摘器官影片

非首次闖禍!政二代阿鬧遭起底 3年前廢棄眷村拍野戰片

晚安小雞傳遭判2年 林智群:要開箱柬埔寨監獄了嗎?

相關新聞

「晚安小雞」鬧柬埔寨 判2年罰3萬

網紅「晚安小雞」和「阿鬧」在柬埔寨直播自導自演被捕,柬國西哈努克省初級法院認定,兩人觸犯該國刑法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

未立即「下車」!黃揚明:晚安小雞沒看新聞 柬埔寨早肅清詐騙團體

他並表示必須譴責這兩位網紅,因為他們的處理模式不對,也未立即用話術「下車」。黃揚明認為,若是第一天賺到流量了,第二天就要 趕緊說,其實昨天拍了「諷刺電影」,是好萊塢團隊的模式,想模擬詐騙集團園區逃難過程中被逮捕的情景。

晚安小雞遭爆料騙到最後一刻 誆稱「中國人叫我走」

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在柬埔寨因拍攝造假影片,從被當地警方逮捕到判刑才兩三天時間,該起案件還登上各國新聞版面。...

晚安小雞辱柬遭火速重判 呂秋遠指給1啟示 若在台灣情境大不同

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在柬埔寨因拍攝造假影片,被判刑2年的新聞,登上各國媒體版面。由於落網才兩天就被火速判刑,...

晚安小雞假直播判刑2年 律師:東南亞處理犯罪不手軟

直播主「晚安小雞」到柬埔寨詐騙園區直播,聲稱遭到突襲綁架,當地警方證實晚安小雞散布不實訊息,犯下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

超度亡靈、皮帶夾金紙燒 「晚安小雞」年初剛獲檢方不起訴

直播主「晚安小雞」(本名陳能釧)、「阿鬧」赴柬埔寨拍攝遭凌虐不實影片,遭當地警方逮捕後,迅速被柬國法院判刑2年;陳男直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