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河豚的人找到了!釣友稱洪男生前說常料理河豚才寄去

南投縣發生9人食用河豚中毒,送醫後1人死亡案件。南投縣衛生局調查河豚來自基隆,基隆市衛生局今天循線找到釣到河豚的人。這名釣友說,因洪男說常料理河豚,所以輾轉把河豚寄到南投交給他,沒想到會發生食物中毒案件,洪還因此喪命。

基隆市衛生局今天上午接獲南投縣衛生局通報,25日發生的食用河豚中毒案件,洪男疑吃生魚片中毒致死,8人喝魚湯後,身體不適送醫。這尾河豚來源是基隆,衛生局今天完成調查,並將資料提供南投縣衛生局接續辦理,追究相關責任。

基隆市衛生局調查,基隆有名釣友釣到河豚,他與南投44歲洪姓男子及其他多名釣友,常在同一個LINE群組分享彼此的漁獲。

這名釣友日前在碧砂漁港港灣區釣到1尾河豚後,在群組分享釣到河豚的照片。他說,因為洪男表示,過去10多年常自行處理釣到的河豚食用,所以轉了兩手,由友人以冷凍包裹,把這尾河豚寄到南投給洪姓男子,萬萬沒想到對方料理食用,會發生中毒事件。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加熱也無法破壞毒素。河豚種類多,外觀不易辨識,食用河豚風險極大,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水產品,另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給民眾食用,以免誤食。

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潛伏期短,食用後約10到45分鐘,即可能會出現唇舌麻痺、四肢麻痺、嘔吐、失聲、漸進性肌肉麻痺、四肢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意識消失等症狀。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果食用水產品後產生疑似中毒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衛生局已提供相關資訊給醫界團隊,以利即時診斷及處理。

南投埔里洪姓男子煮河豚與親友分享,未料自己吃肉中毒身亡,8人喝湯中毒送醫。本報資料照、民眾提供
南投埔里洪姓男子煮河豚與親友分享,未料自己吃肉中毒身亡,8人喝湯中毒送醫。本報資料照、民眾提供

基隆 河豚 衛生局

延伸閱讀

小吃店老闆吃河豚中毒亡 老家經濟恐陷困頓南投縣府伸援

單親媽露營燒炭取暖亡 醫師:一氧化碳中毒注意這症狀

影/蔡培慧無牌選舉車掃街繞行6鄉鎮 南投縣警局:已違反道交法

露營燒炭取暖1死3傷 毒物專家曝一氧化碳中毒還要注意熱水器1危機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