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獨/目睹愛子痛苦81分鐘 恩恩爸向新北市求償1元敗訴確定

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去年確診新冠肺炎身亡,恩恩爸質疑救護車延遲送醫81分鐘而無法挽回兒子的生命,向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消防局和衛生局提國家賠償訴訟,請求賠償1元,新北地方法院板橋簡易庭7月21日判恩恩爸敗訴。恩恩爸上訴,新北地方法院認定上訴無理由、不合法而駁回,全案確定。

恩恩父母提告主張,新北市政府未督導消防局訂定合乎中央法規的確診者送醫流程、建立消防局和衛生局間的緊急救護聯繫專線;衛生局沒有及時擴增防疫專線與接聽人員、未調整電話自動語音答覆內容,也未設置與消防局間的專線電話,導致未能立即派遣救護車。

恩恩父母指出,消防局未依指揮中心指引,更新確診病人處理流程圖,且接線人員接獲「全身發紫斑」、「暈吐」通報,未立即派遣救護車前往,還重複詢問當事人個資、沒能即時通報。

但監察院調查報告中相關兒童及加護醫學專家發言指出,「其實提早時間來醫院,結果可能差不多」、「如果他提早到醫院是否會存活,我們還是覺得沒辦法」、「沒有辦法保證這種病情能救得回來,目前醫療沒有什麼藥物治療可以確認讓腦部好轉」、「如果早了十幾分鐘、二十幾分鐘,也不一定有辦法挽回」、「急性腦炎真的沒有辦法推測這個81分鐘能不能改善它的結果」。

板橋簡易庭認為恩恩的父母沒有針對恩恩受損結果提出相關的醫學資料,或其他足以建立「相當因果關係」存在的證據,要件既未能確立,就毋庸審酌其他,判父母敗訴。

恩恩爸事後在臉書上寫下「我僅是損失了1元!但司法威信完全覆滅,何謂不公不義,我想就是現在吧」,並選擇上訴,主張人民依據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後段請求國賠,只要適當證明受有損害,依據經驗法則與社會一般通念,足認定國家違反作為義務與損害有相當因果關係就足夠。

新北地院指出,人民請求國家賠償,須人民的自由或權利所受的損害,與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具有相當因果關係,所謂「相當因果關係」是指依經驗法則,綜合行為當時所存在的一切事實為客觀的事後審查,認為在一般情形下,有此環境、有此行為的同一條件,都可發生同一結果;反之,不必然都發生同樣結果,則只是偶然。

新北地院認為恩恩父母的上訴一部無理由、一部不合法,因此不經言詞辯論直接駁回上訴。本件不得再上訴。

恩恩爸提國家賠償1元,板橋簡易庭7月21日判敗訴,他上訴仍遭新北地方法院駁回,且不得再上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恩恩爸提國家賠償1元,板橋簡易庭7月21日判敗訴,他上訴仍遭新北地方法院駁回,且不得再上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恩恩爸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恩恩爸提國賠1元確定敗訴 新北市府:尊重司法判決結果

父母接送上下學「孩子難獨立」 網:行人地獄敢讓小孩獨走?

烏來山區午後陣雨…騎士遭山坡掉落石塊擊中 小腿見血緊急送醫

大巨蛋火災搶救「水壓不足」?消防局澄清:足夠因應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