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三接訴訟案遭最高行政法院發回 海岸利用許可若遭撤銷 恐停工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因反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當地居民及環團於2018年11月提出撤銷內政部「觀塘工業區海岸利用許可」行政訴訟,2022年2月雖一審敗訴,但今年3月最高行政法院廢棄一審判決關於駁回居民之訴部分,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該案雖尚未最終確認,但發回後的後續判決最後若確認撤銷許可,三接就得停工,將攸關三接案後續發展。

環團還表示,這次的判決還了關心藻礁的大家一個公道,也指出中油未有相關藻礁復育及彌補措施的事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等代表今日召開撤銷三接海岸利用許可「勝訴」記者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海岸管理法》除維護海岸地區的自然系統與生態資源等公共利益外,也寓含保障人民生命、身體、財產權不因海岸地區所生災害而受不利影響的意旨,但在三接案中,環團看到的是急就章的進行開發,未來的經濟開發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呼籲政府應依法行政,勿便宜行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最高行政法院發回判決,讓本案有重新檢討的契機,期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能好好審理本案,也希望政府思考能源政策過度仰賴進口化石燃料的碳排,以及成本與供應量變動風險,積極推動以「節能」、「能源管理」及「選址適當的再生能源」取代過度開發化石能源設施,讓錯誤的能源政策及時轉向。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對於本次接獲最高行政法院發回的判決,心中是複雜而感慨的,尤其判決書中要求中油公司要對「藻礁生態環境衝擊,加強補充相關復育及彌補措施」訂定保育計畫,感慨更加深沉,因為看不到中油有要負責的態度,但這次的判決還了關心藻礁的大家一個公道。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常務理事葉斯桂說,過去三年多不斷在工程區的海岸看到因為工程挖掘而漂到岸邊的藻礁屍塊,也希望這次發回能讓三接這不當的開發被翻案,國家能源政策真的不能這樣兒戲。

2015年2月《海岸管理法》立法後,「觀塘工業區海岸利用許可」行政訴訟為我國第一件海岸管理法事件行政訴訟,後續若真的確認撤銷許可處分,將是海岸利用許可遭撤銷第一例,別具意義。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感謝最高行政法院還自己公道,這也是還全國關心環境民眾的公道 。記者李柏澔/攝影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感謝最高行政法院還自己公道,這也是還全國關心環境民眾的公道 。記者李柏澔/攝影

三接 中油 大潭藻礁

延伸閱讀

中油高雄林園廠又「發爐」?火光、惡臭擾民 中油:新開爐不穩定

環團稱核能已不具競爭力 學者:擁綠棄核有違世界潮流

三接還在蓋 中油規劃再興建1條輸氣管:分階段依期程執行

中油規劃建通霄大潭第2條輸氣管 涂權吉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開倒車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