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新北中和母子3人乾屍案 監察院糾正新北市府

新北市中和區去年有警方破門發現一家三人包括母親與2名兒子死亡已久,僅85歲父親存活,受到全國矚目。監察院監委王幼玲表示,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整合服務失靈,監察院糾正新北市府,要求衛福部、內政部檢討改進。

王幼玲指出,80歲老翁家庭面臨精神疾病、身心障礙、高齡照顧、高照顧負荷等多重弱勢困境,長期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老翁妻子過世,長子與次子相繼死亡,被發現時,老翁妻子屍體嚴重腐敗,推測死亡逾3個月。

王幼玲指出,老翁家庭成員具有多重福利身分,長子從2005年之前就定期接受衛生局精神照護追蹤訪視。

老翁與長子都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新北市社會局在2016年、2021年、2022年都進行過身心障礙需求評估,同時電話訪談;並因申請中低收入戶身分,由中和區公所里幹事在2016年、2019年實地訪視。

王幼玲說,長子在2022年6月因精神混亂,全裸跑出家門,警方以涉公然猥褻罪嫌移送地檢署,最終不起訴,但老翁家庭明顯存在貧窮、身心障礙、高負荷照顧等物質、身心理、環境的脆弱性,符合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指標。

王幼玲說,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區公所所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評估及訪視關懷淪為形式,警方對精神病患也只著眼其涉犯罪嫌,缺乏家庭支持敏感度,致使擔負照顧責任的老翁妻子過世後,一家人也陸續發生不幸。事件爆發後新北市社福中心才以脆弱家庭開案,但已獨剩老翁,為時已晚。

王幼玲表示,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家庭整合服務失靈,導致悲劇發生,確有違失。

王幼玲指出,訪視人力已出現問題,關懷訪視員案量負荷高達1:115。調查也發現,新北市鄰里人力資源嚴重不足,每名里幹事平均需服務2.87里,應儘速檢討鄰里人力資源的合理彈性分派,游鄰里系統發揮功能。

王幼玲籲,多起長期伴屍案顯示社會孤立議題嚴重,在既有里鄰資源不足下,衛福部、內政部應正視並思考策進作為。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通過調查報告,糾正新北市政府,並請衛福部、內政部從政策面落實檢討改進。

監察院糾正新北市府,要求衛福部、內政部檢討改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糾正新北市府,要求衛福部、內政部檢討改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生局

延伸閱讀

監察院尚難廢除 在野黨合作可改善

剴剴案檢討報告 新北社會局:專家檢視都有依現行法令辦理

聯合公益寫作班邁入第6年 新北逾千名學生參與

新北男涉經營改槍工廠 刑事局逮人查扣證物法辦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