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大火災後檢討 政院推企業自主防災等5面向

行政院長陳建仁。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陳建仁。聯合報系資料照
明揚大火事故引發關注,行政院陳建仁今天核定「災害防救基本計畫(含屏東火災未來精進策略規劃)」,未來將精進工廠管理輔導、消防安全、職安守護及化學雲優化、企業課責(自主防災)5大面向。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指出,陳建仁今天召開會議,聽取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報告「災害防救基本計畫(含屏東火災未來精進策略規劃)」。

陳建仁指出,災害防救基本計畫是災害防救上位指導性的計畫,做為各部會撰擬災害防救業務計畫與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的基礎,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督導,災防辦統籌企劃,凝聚產官學研共識,提出「災害調適」、「數位轉型」及「強韌復原」3大方針及19項策略,做為國家未來5年災害防救基本方針與策略推動方向;此案經陳建仁核定後,將依行政程序函頒實施。

陳建仁說,惟有確實落實執行,才能彰顯計畫的價值,請各部會依計畫內容重點策略整合地方政府,並協同民間團體與產業作跨域連結,藉由法令增修、新增中長程計畫及修訂災害防救業務計畫等各種政策工具推動執行。

他表示,為跨域整合各項方針與策略,災害防救辦公室已規劃「災害防救基本計畫統合推動專案小組」,後續請持續檢視各項策略推動情形,務必使各項災防政策如期、如質完成。

至於明揚大火檢討精進措施部分,陳建仁說,簡報中已清楚分析對未來工廠化學品安全管理優先推動的課題重點,包括工廠管理輔導、消防安全、職安守護及化學雲優化、企業課責(自主防災)等5大面向精進措施,上述必須搭配強力落實執行與法規增修,務實解決問題。

他也提醒,化學物質的管理相當複雜且專業,需要經濟部、內政部勞動部及環境部等相關部會橫向勾稽、充分溝通。

陳建仁也強調企業課責的重要性,要求經濟部及勞動部會同金管會等相關機關投入必要資源與政策誘因,讓企業響應、發揮全民防災的影響力,促使企業肩負社會責任,強化以自助自救為核心價值的全民防救災。

針對工廠管理輔導及職安守護部分,陳建仁說,現行雖然都有相關法規與機制,但缺乏主導統籌與明確分工以及順暢的運作方法,請吳澤成邀集經濟部及勞動部等相關部會協助完成,並提出根本的問題解決與改善措施。

另外,陳建仁要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子敬、環境部共同參考先進國家作法,提出化學雲精進改善措施。

內政部 勞動部 吳澤成 張子敬 明揚 行政院 陳建仁

延伸閱讀

陳建仁今舉行跨部會會議 核定通過災害防救基本計畫

陳建仁肯定食藥署主動揪出混豬廠商 令持續稽查

籲民眾做好防颱準備…颱風小犬來襲 陳建仁:東部及西南部山區防豪雨

名單出爐!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 陳建仁、卓榮泰入列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