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扯鈴冠軍涉共諜 4退役士官遭押

陸軍退役女士官林姿穎(右)曾在台南官田陸軍單位服役,與親姊妹林明慧都涉共諜遭羈押。記者蔣永佑/攝影
陸軍退役女士官林姿穎(右)曾在台南官田陸軍單位服役,與親姊妹林明慧都涉共諜遭羈押。記者蔣永佑/攝影
曾獲台灣扯鈴冠軍的中華民國扯鈴聯盟前常務理事魯紀賢,被控遭中共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以利誘手法吸收薪資不高的退役士官,向現役軍人刺探蒐集情報;調查局前天依違反國安法搜索陸軍、空軍等六個軍事單位,約談魯紀賢及四名退役男女士官到案,包括一對姊妹檔,台北地檢署訊後以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五人獲准。

遭檢調搜索約談的六名被告中,郭伯廷是藝人「瑤瑤」郭書瑤的親弟弟,郭伯廷因與魯紀賢有師徒情誼,同樣為扯鈴教練,因此提供人頭帳戶給魯紀賢使用,帳戶裡有六十萬元不明資金,疑是中共匯入的「工作費」。郭伯廷涉案程度不深,獲檢方廿萬元交保。

知名扯鈴教練魯紀賢(藍衣者)涉在發展共諜組織,透過退役軍官刺探軍情,檢方依違反國安法聲押獲准。記者房荷庭/攝影
知名扯鈴教練魯紀賢(藍衣者)涉在發展共諜組織,透過退役軍官刺探軍情,檢方依違反國安法聲押獲准。記者房荷庭/攝影

同案收押包括空軍退役女士官林明慧,金防部陸軍退役女士官林姿穎、男士官李得勝、常德隆。據了解,林姿穎與林明慧是親姊妹,林姿穎曾在台南官田陸軍單位服役。

檢調清查,這些退休士官均因軍中薪水不高,為想多賺點「零用錢」投資生意,答應魯紀賢幫忙蒐集國軍近年戰備資訊、任務分配、單位編制、人事異動等機敏軍情;被物色鎖定吸收的對象都是昔日同袍或受訓同學。

魯紀賢擔任中華民國扯鈴聯盟理事期間,冒用大小章偽造函文,佯稱欲前往赴法國交流,以及舉辦馬來西亞扯鈴世界錦標賽、世界杯扯鈴比賽,募款和詐騙履約保證金一三一八萬元,被法院依四個詐欺罪判刑五年四個月,但未報到發監遭通緝。

檢調懷疑,魯紀賢經濟狀況不佳,多次前往大陸表演期間,被中共情報人士吸收,去年開始在台發展共諜組織。魯男為避免事跡敗露,特別在台北市士林區偏遠地處,承租兩棟整層的民宅做為「據點」,林明慧、林姿穎等人經常在此聚集,討論如何刺探或交付機密;郭伯廷負責在據點打掃清潔,由魯紀賢按月支付薪水。

檢調蒐證長達一年,確認魯紀賢透過退役士官吸收部隊成員,並透過通訊軟體噓寒問暖,或邀組隊伍玩網路手遊,拉近彼此距離;至於現役軍人有無被吸收、何種軍機流出,有無高階軍官涉入?待深入追查。

郭書瑤透過經紀人證實,「弟弟確實有被約談,是因為找工作時,不小心捲入紛爭,目前已經回家休息了,很抱歉打擾大家,日後弟弟會全力配合調查」。

中共 陸軍

延伸閱讀

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4人羈押禁見 郭書瑤胞弟早一步交保

扯鈴冠軍涉共諜刺探軍情 傳「瑤瑤」郭書瑤弟弟也涉案

弟捲共諜吸收小兵案 郭書瑤證實:有被約談、配合調查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