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給詐團首腦 派出所長涉貪汙收賄 檢方聲押禁見

驚動全台的台版柬埔寨求職詐騙囚虐三死案,首腦「藍道」杜承哲上月落網,檢警從手機查出案外案。大同警分局寧夏路派出所長葉育忻,認識杜承哲,涉嫌替他查個資洩密,今深夜檢察官複訊後,認定葉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等罪嫌,向法院聲押禁見。

據悉,41歲葉育忻,警大69期畢業,3年前調往寧夏派出所擔任所長,認識當時任職廚師的杜承哲,檢警破解手機,驚見杜認識警察,也掌握葉涉嫌替杜查資料,洩密給詐團成員。葉育忻今晚遭移送士林地檢署,從一樓大門口進入偵查大樓,不發一語。

士檢今深夜指出,葉姓所長涉洩密案,檢察官漏夜複訊,認葉涉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 偽造公文書、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及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 犯罪嫌疑重大,所犯係重罪,且有逃亡、滅證及勾串之虞,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寧夏派出所長葉育忻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等罪嫌,檢方複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記者蕭雅娟/攝影
寧夏派出所長葉育忻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等罪嫌,檢方複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記者蕭雅娟/攝影

【中央社台北3日電】

士林地檢署追查求職詐騙虐囚3死案,追查出大同警分局寧夏路派出所葉姓所長,涉嫌收賄並洩密幕後首腦「藍道」。檢察官今天晚間複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葉男。

士檢指出,葉男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罪、刑法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機會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罪、偽造文書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有滅證、勾串之虞,依法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新北市刑警大隊偵辦求職詐騙虐囚3死案,從查扣的組織成員手機中通訊軟體Telegram對話,發現葉姓所長於今年間多次聯繫集團首腦代號「藍道」男子杜承哲,涉嫌收賄來外洩特定人士個資並竄改查詢資料,因此通報內政部警政署政風室。

士林地檢署今天指揮新北市刑警大隊、警政署政風室執行搜索2處,於葉男住處查扣疑似不法所得的現金,並帶回葉男偵訊;檢察官複訊後向士林地方法院聲押禁見葉男。士林地院預計明天召開羈押庭。

台北市警察局回應,全力配合調查,秉持「不掩飾、不庇縱、不護短」的態度,強化風紀要求,從嚴查處違反法令的員警,並追究各級考核監督不周幹部責任,以維護警察整體優良聲譽與形象。

全案起於,陳樺韋、傅榆藺去年9月加入代號「藍道」杜承哲為首犯罪組織,與境外詐欺機房合作,透過「車隊」於網路刊登訊息,並於桃園市中壢區、新北市淡水區涉囚禁銀行帳戶提供者61人,期間3人因病或墜樓身亡後遭棄屍。

士林地檢署去年12月起訴陳樺韋、傅榆藺等29人(其中2人未成年),並依組織犯罪條例、私行拘禁致死、共同詐欺等罪對陳、傅求處無期徒刑。另,負責現場監視控員、遺棄屍體組織成員分別遭求處25年到30年以上有期徒刑。

為追查在逃的杜承哲等人,士檢專案小組依據當時查扣虛擬貨幣錢包、銀行存摺、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筆記型電腦等證物與金流,查出由杜男主導犯行,並於今年4月將杜男拘提到案,並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檢察官 詐騙 貪汙

延伸閱讀

北市派出所長涉洩密給「台版柬埔寨」詐團首腦 檢方深夜聲押

北市警所長遭搜索帶回 涉供資料聯繫「台版柬埔寨」詐團高層

鋼鐵媽照顧腦麻兒20年 詐團騙不下去丟一句「願上帝祝福妳」

承包商求巡查別刁難…信封袋裝現金 高公局地磅操作員貪汙起訴

相關新聞

影/詐騙201億逃亡海外 康友KY前董座黃文烈押解返台

康友KY公司前董事長黃文烈,涉嫌以不實財報誘騙投資大眾201億餘元,隨後潛逃出境,今年(2023)5月遭泰國警方逮捕;台...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