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婦女節看政策3-3】國安底線?人權侵犯?陸配「6改4」案教我們什麼

圖為2016年百餘名陸配在立法院外高喊「要平等、反歧視、身分證六改四」等口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2016年百餘名陸配在立法院外高喊「要平等、反歧視、身分證六改四」等口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最愛談性別平等,但歧視女性的種種劣跡,卻也最是罄竹難書,對於「婚姻移民」中的外配仍無法做到尊重,而對陸配,則連最基本「法律平等」都做不到。只剩下最後2個月就要下台的蔡政府,若還想留下一些美好身影留予他人說,接下來在立法院委員會就不該再阻擋陸配身分證年限案。

根據移民署資料,到今年1月台灣社會約有59.3萬名新住民,其中約有38.4萬人是陸配,占41%,這當然是因為同為華人,有同文同種的優勢。許多擋「6改4」的人,以香港為前車之鑑,擔心陸配來台「洗人口」。這些人似乎都忘了,陸港關係與台陸關係有本質上的不同:香港受中國大陸統治,陸方若想要「洗」香港人口,根本也無須透過通婚的方式;而中華民國一來不受大陸統治,二來1990年代末期陸配大舉來台,是因為部分台灣男性在婚姻市場上的需要,是雙方的私下合意。既是如此,為何在鬆綁陸配取得身分證一事上,就變成「大陸政府的統戰滲透手段」呢?

當然也有陸配說,並不在乎6年或是4年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反正有拿到就好。或許對陸配而言,只要著眼政策的功能性即可,但身為台灣公民,我們卻必須明白:台灣現行對陸籍人士(陸配、陸客、陸生)來台的諸多限制,究竟哪些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所必須劃下的「紅線」?哪些又僅是政客堂而皇之對人權的侵犯?如此,我們才不會把生活中那些其實是別人塞給我們的偏見視為理所當然。

梅花新聞網

身分證 陸配

延伸閱讀

民進黨4年前曾挺陸配入籍年限同外配 高金素梅狠批綠營「自我打臉」

支持陸配設籍年限縮短? 陳建仁揭「一點」:政院沒有修法版本

藍提陸配4年可拿身分證 蔣萬安:應展現台灣的人情味

藍拋陸配入籍年限縮短…陳建仁:茲事體大 無修法規劃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修法也罰不到黃子佼 沈伯洋:問題出在包庇

藝人黃子佼被檢方查獲持有未成年少女非法影片,演藝圈多名藝人發起連署,期盼修法保護兒少。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直言,這起案件最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