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數位身分證喊卡賠2.8億 全民埋單

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在二○二一年因資安爭議無法繼續推動,廠商向政府求償逾十億元。如今調解達成共識,賠償金額將在二億八千萬元以下。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在二○二一年因資安爭議無法繼續推動,廠商向政府求償逾十億元。如今調解達成共識,賠償金額將在二億八千萬元以下。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二○二一年因資安爭議喊卡,廠商向政府求償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費,總計逾十億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今年一月經過六次調解已達成共識,整體調解金額將在二億八千萬元以下。至於該費用全民埋單,如何究責?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說,應由主管機關處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此案明顯就是錯誤政策,還沒評估就推動、出問題就全民埋單,證明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行政院必須有所交代。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多國證件都已改為數位形式,但若資安問題無法克服,不宜貿然上路;未來應重新檢討,符合社會需求。

數位身分證主管機關內政部表示,全案因國際資安攻擊手法日益精進難防,國人對自我資訊保護要求也更高,立委憂心大陸各國資安威脅滲透,必須審慎因應,因而行政院配合各界要求此案暫緩,待國人共識及完備法規及相關程序後再推動;此案並無行政疏失,待個資保護委員會成立後,將再進行政策、資安及法制等各方面跨部會意見整理。

吳澤成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廖先翔質詢,當年數位身分證喊暫緩推動,廠商求償調解進度。工程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韻石回應,今年一月調解,雙方同意依條件解決,整體調解金額會在二億八千萬元以下。

政府推行政策沒有成功,還要賠償兩億多元經費,是否有檢討之處?吳澤成表示,此案是因為要實施與決策過程中遭遇民意不同意見而變更做法,要檢討之處是未來對於任何政策在實施之前,要做更廣泛溝通,避免實施時產生民意轉變,政府體系會有檢討。

數位身分證二○一六年由內政部開始研議,賴清德二○一七年九月接任行政院長,但因外界對數位身分證存在資安疑慮,由後來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二○二一年一月宣布暫緩執行;當時標案已經發包,廠商求償五點二六億元、加上採購的機器與場地,還有維持運轉的空調費共五點二四億元,總計逾十億元。

吳澤成 廖先翔 數位身分證 王美惠 蘇貞昌 行政院 資安 賴士葆 賴清德

延伸閱讀

瑞芳獅子會捐血傳愛 民眾踴躍募集326袋熱血

徐富癸:520主委會留任?吳澤成:個人意願希望休息

數位身分證政策喊卡 賠償廠商2.8億全民埋單

黃國昌挑戰新北市長是選項 李乾龍:國民黨學不會教訓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數位身分證賠2.8億全民埋單?林右昌稱非賠償 藍要賴清德道歉

內政部暫緩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廠商求償調解金額約為新台幣二點八億元,外界關注是否全民埋單。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表示,去年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