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印度學界研討會 台學者:會續推新南向政策

台灣多名智庫學者參加印度學界新南向政策的研討會,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董事長兼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台灣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料將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且希望會愈做愈好。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昨天下午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邀請蕭新煌主講,與會者還有TAEF執行長楊昊、TAEF博士後研究員胡莎娜(Sana Hashmi)等一行8人。

蕭新煌在會中介紹新南向政策的「PPPP模式」特色,也就是政府、公司企業、民間團體與公民社會之間的各自推廣及跨部門合作,以及台灣重要旗艦計畫,並就如何在印度加強施展新南向政策提出建議。

他強調,新南向是一個獨立的區域政策,並非針對中國,而是真正希望透過多元交流,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和紐澳等18國之間的聯繫。

蕭新煌相信,5月20日新政府上任之後,料會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因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之前曾以副總統身分參加玉山論壇,當時就認為應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而且希望愈做愈好。

研討會主持人、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在會後受訪時告訴中央社,台灣新南向政策雖是「具體的策略」,但因偏重人民交流,且罕有大型計畫,因此能見度仍有加強的空間。

謝鋼指出,教育、衛生、中小企業發展、半導體與科技是台灣強項,且對新南向目標國家來說也非敏感領域,建議新政府可多在這些方面下工夫,提高新南向政策能見度,拉近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

他補充,以南亞國家而例,許多地區的交通連結不發達,發展也不足,新南向政策也可以協助這些國家解決這些問題;此外,經濟、社會、文化甚至是安全整合,都是台灣新政府可以出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尼赫魯大學教授拉賈戈巴蘭(RajeshRajagopalan)在研討會中提到,與台灣一樣,印度正面對中國的霸權主義挑戰,除了中印邊界問題之外,如果中國繼續壯大、美國影響力消退,許多東南亞國家與印度的一些鄰國可能會靠向中國。

拉賈戈巴蘭說,印度政府正透過避戰來爭取時間,加快追趕科技能力,並在國際上結交新朋友,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

蕭新煌一行此次訪問印度,主要是參加為期3天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

印度 新南向政策 東南亞

延伸閱讀

立院成立台以國會議員聯誼會、台灣與亞太國會太空聯盟

印度製Google手機 下季亮相

印度股前景 經理人按讚

社群平台X:印度政府以行政命令要求封鎖特定帳號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數位身分證賠2.8億全民埋單?林右昌稱非賠償 藍要賴清德道歉

內政部暫緩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廠商求償調解金額約為新台幣二點八億元,外界關注是否全民埋單。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表示,去年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