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 「缺」字獲選台灣2023代表字

「缺蛋」是台灣今年最有感的民生與政治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缺蛋」是台灣今年最有感的民生與政治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從缺水、缺電、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第二名則是拿到6433票的「蛋」字。前兩名加起來剛好是「缺蛋」,準確地呼應今年從台灣人日常生活一路延燒到政治的蛋荒議題。第三名「詐」則拿到4662票。

票選第1到第12名的2023年度代表字,依序為缺、蛋、詐、困、盪、亂、轉、茫、變、盼、穩、生。

「缺」字的推薦人是桃園市長張善政。他的推薦理由是:房價攀升、有感通膨,讓人民荷包縮水;農業機關失職,長期缺蛋、蛋價高漲,還險釀食安危機;企業界憂心電力匱乏,影響投資信心;工安意外頻出、屏東工廠大火,更讓民眾缺乏安全感。

「蛋」字的推薦人是監察院前院長、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但他推薦「蛋」字的理由並非蛋荒、蛋價,而是因為「混蛋、完蛋、不下蛋」,犀利而幽默。「政治混蛋太多,台灣完蛋;年輕糊塗蛋影響選票,政治完蛋;貪汙處處,清廉政治完蛋;少子化,大家不下蛋;大學生品質低劣,台灣未來完蛋。」

第三名「詐」字是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推薦。他指出,疫情強迫數位化,也讓疫後社會成為詐騙溫床,國人去年因詐騙財損近70億元,政府與民間攜手全力阻詐,但暗黑手法日新月異,革命尚未成功,來年繼續奮戰。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達人推薦58個代表字,從11 月 10 日至 12 月 05日,累積25天民眾選票65043張。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6年,年年獲得國人熱烈參與和電子媒體的關注,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 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2016年的「苦」到2017年的「茫 」、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2020年的「疫」、2021年的「宅」、2022年的「漲」,以及今年的「缺」,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圖片取自代表字網站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圖片取自代表字網站

代表字

相關新聞

缺蛋、缺藥、缺電、缺錢…台灣2023代表字 什麼都「缺」

從疫前的缺水缺電、大疫時的缺口罩缺疫苗,到疫後的缺藥缺蛋,「缺」字已成為台灣人日常生活不缺席的關鍵字。台灣二○二三代表字...

2023年度代表字出爐 桃園市長張善政有感而發

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的「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昨天揭曉,「缺」字以8565票成為第一名,桃園市長張善政也有...

他在3月神預言年度代表字 嗆民進黨執政「天怒人怨」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昨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立委...

2023代表字「缺」…這些人大發國難財 賴士葆幫下註解:缺德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昨日公布,「缺」被選為第一名,第二名則是「蛋」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表示,在一片缺乏聲...

2023代表字「缺」 蘇一峰:政府缺德當然什麼都缺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昨天揭曉票選結果,第一名是「缺」。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

年度代表字「缺」 莊瑞雄:執政黨必須更努力自我鞭策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昨公布票選結果,「缺」字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