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專家之眼】英國鎖死的殷鑑:台鐵公司化—謀道不謀食

台鐵2024年元旦就公司化了。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2024年元旦就公司化了。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2024年1月,台鐵就公司化了,而且還要上市。公司化意味著什麼?上市又意味著什麼?

既然名為公司,那麼,公司的首要之務當然是營最大利潤。既然是營利,那麼,其他目標,包括人性(的關懷)、運輸安全、員工該有的權利、設備的維護等等都會被迫退位,甚至被犧牲。

2022年,台鐵負債4526億元。台鐵既要公司化,還要上市,那麼,它所面對的,當然不只是交通部這一個最大股東,還有零零星星的小股東,台鐵對他們一樣有責任,有賺錢的責任,否則就會像台電一樣,連續18年沒有配息,這樣的公司,對小股東而言,是很不負責的(對大股東而言,錢又不是他們出的,因此不痛不癢)。簡單的說,公司化跟上市的逐利思維,會改變整個台鐵的文化以及它所提供的「商品」品質,後果堪憂。

事實上,台鐵2024年之後的問題不是公司化才開始的,而是從整個台灣的「國營事業民營化」運動之後就開始了,只不過,公司化之後,台鐵的問題將變得更為嚴重。我們就以「國營事業民營化之祖」英國鐵路公司(British Rail)為例就可以明白。

原為國營的英國鐵路公司在1997年民營化,超過100家民營公司承接了原有業務。民營化之後的英國鐵路發生了什麼事情?首先當然是漲價。英國火車票價(平均里程)之貴,世界第一應該沒問題。根據調查,2022年1月時的英國火車票價是1987年時的4.71倍(而台鐵票價已經凍漲28年了)。而很多人也知道,英國的火車票價幾乎年年漲,今年3月5日起,英格蘭和威爾斯的火車票價又漲了5.9%。

第二個後果,服務差、常誤點。既然要營利,那麼,所有能夠節省的開支都要盡可能節省,人力、設備、維護這些都需要耗費巨量成本,因此,能免則免,不能免的也想辦法免,這就造成了服務差、常誤點、常出事的後果。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的長途列車準點率只有46%,平均誤點49分鐘;長途列車班次的2成,誤點超過2個小時。

第三個後果,縮小鐵路網,關閉或減少不賺錢的路線、車站、班次和相關服務,對於民營公司而言,這並不奇怪。

第四個後果,罷工。民營鐵路公司為了節約成本,必然盡可能「壓榨」勞工,員工受不了,薪水養不活家人,只好罷工,這就是民營鐵路公司老是罷工的原因。事實上,就罷工而言,員工本身是要付出代價的,但他們寧願付出代價,這就可以明瞭他們所受的待遇有多麼地不公平,才逼得他們一而再在而三地罷工。

第五個後果,民眾無車可搭。由於英國鐵路員工經常罷工,導致旅客的行程受到嚴重干擾,尤其是通勤族苦不堪言。然而,由於經常罷工,以至於旅客們已經能淡然處之,都懶得抱怨了。

第六個後果,事故頻發。在民營化之後的1999年10月,民營鐵路公司Railtrack為了省成本,沒有安裝列車自動剎車保護系統,致使兩列火車相撞,造成31人死亡,520人受傷的悲劇。又根據調查,在2020-2021年度,主線發生了285次火車事故(train accidents,平均每30個小時就有一次車禍),而這還是2002-2003年度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數字。

第七個後果,民營公司倒閉,政府被迫收下爛攤子,又回歸國營。Railtrack經營沒幾年就破產了,現已收歸國有並改名為Network Rail。

第八個後果,這也是最讓人意想不到的,竟然還要國家鉅額補貼。根據英國的納稅人同盟(TaxPayers' Alliance)的估算,單單2022-2023年度,政府就補助英國的民營鐵路公司110億英鎊,平均每個英國納稅人「捐」了1300英鎊(折合新台幣5.2萬元)給這些企業家。提醒,不是只補貼一年,而是年年(額度或有不同),從民營化的第一天起,基本上就是靠政府補貼度日,荒不荒唐!英國政府竟然是這樣的花錢方式,拿人民的血汗錢去補貼民營企業,那還需要民營化嗎?

幾乎所有的專家學者官員,有讀書沒讀書的,都主張這類國營事業應該民營化、公司化,看一看英國的例子就明白它的下場。公司化最大的問題就是逐利,逐利的後果可想而知,英國就是前車之鑑。我們都以為,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後,因為市場機制的競爭關係,這類國營事業將更安全、效率更高,價格更便宜,服務更好,還可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結果正相反,結果正相反。

全世界只有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看得清楚。1990年代,在全球國營事業民營化的浪潮之下,李光耀不攖其鋒,一開始也是虛與委蛇一番,等到風頭過了之後,我們也看到了,新加坡的國營事業(當地稱之為政聯企業,Government-linked company)規模不只沒減少,還愈做愈大,關於這個問題,可參考作者的《在全世界,一個你熟悉卻是陌生的名字》https://udn.com/news/story/6811/7470353 一文,這才有新加坡現在的成就,2022年人均所得8萬2808美元,位列全世界第二名。

請記住,本文沒有說台鐵不用營利,而是營利不是首要目標,照顧好旅客才是首要目標,旅客照顧好了,自然有利潤。這樣的情形就是孔子說的「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這個道理,放諸四海而皆準。

台鐵 罷工 英國

延伸閱讀

英AI峰會只去一天、沒合照 中國被說不適合參加

英AI峰會只去一天、沒合照 中國被說不適合參加

中國出席英國AI高層會議 但官方未列名及合照

中國出席英國AI高層會議 但官方未列名及合照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