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廠長:核四有7項嚴密保護措施

核四廠全景。圖/王伯輝提供
核四廠全景。圖/王伯輝提供

12年前日本311大地震至今餘波蕩漾,日本10月5日起排放第二波福島核廢水,一連排放17天,核安議題再受關注。核四廠前廠長王伯輝說,核四廠有座海拔116公尺、貯存3.6萬噸水源的生水池,這是福島核電廠沒有的設施,假設核四廠生變,生水池可手動將水源利用重力灌入反應爐降溫,再配合其他6項應變機制,他有信心「核四廠不會發生如福島核爆的災難」。

民進黨主張「2025非核家園」,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拋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主張在安全無虞下重啟核四,能源議題屢成2024大選焦點。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授葉宗洸說,台灣近年發生多次大停電,多因台電興達電廠出問題,該電廠4部燃煤機組其中1、2號機執照將到期除役;南電北送,北部缺口約300萬千瓦,經濟部急著在基隆協和電廠推四接天然氣發電可供應260萬千瓦,桃園大潭三接8、9號天然氣機2025年才蓋好,缺電隱憂依舊存在。

核四廠在左上方山坡上設生水池(圖),位在海拔高度116公尺處,可儲存3.6萬噸水源,前廠長王伯輝說,此機制能在意外發生時為反應爐降溫。圖/王伯輝提供
核四廠在左上方山坡上設生水池(圖),位在海拔高度116公尺處,可儲存3.6萬噸水源,前廠長王伯輝說,此機制能在意外發生時為反應爐降溫。圖/王伯輝提供

葉宗洸說,侯友宜曾找他談過核能議題,侯有聽進他的建議,「台灣4座核能電廠要繼續使用是可行的」;核一之前拆電塔、拆氣渦輪機都是「象徵性除役」,實則用過燃料棒未退出、冷卻水持續運轉,只需經過安檢運轉測試約3年可再度發電。核二廠剛停機不久,安檢大概1年可完成,約2年內可再度發電;核三廠持續運轉,就看延役計畫結果。至於核四廠1號機2014年完成運轉測試、2號機約完工9成,最重要是原能會配合修訂法規,一切就看政府態度。

王伯輝指出,核四廠是國家不計成本興建的核電廠,與東京電力公司以營利、成本考量完全不同,保險公司也同意讓核四廠投保意外險,若核四廠這麼危險,保險公司如何敢接受核四廠投保?細究車諾比、福島核災發生原因,前者是因測試時明知危險偏要做、後者是因日本高官沒下令,福島廠長不敢將海水打進反應爐,錯過應變時機就是全世界受害。

王伯輝說,核四廠先進設計7項嚴密保護措施,包括寧可放棄核電廠也不讓核災發生、高程14.5公尺海嘯牆、緊急抽水機置於水密的建築物內不懼海嘯、緊急柴油發電機高程與廠址同樣為高程12公尺、廠內加裝氣冷式柴油發電機做為水冷式柴油發電機後備、高程29.8公尺處增設氣渦輪發電機,就算前面4組發電機同時無法動作,還有1項關鍵機制就是高程116公尺、儲存3.6萬噸水源的生水池,利用建在山坡上的地心引力,反應爐無法注水時可手動開啟生水池閥門,至少可以灌滿反應爐4至5次,為爐內溫度降溫。

原能會核管副處長高斌說,目前政府核一、二以除役為方向,原能會負責監督;未來若經濟部指示延役或重啟,原能會將配合政府方向,確保核能設施運轉安全。

侯友宜 原能會 四接 核三廠 核四 核廢水 核能 核電 海嘯 福島核災

延伸閱讀

首位簽核能納低碳能源承諾書 侯友宜:核能是乾淨能源

賴柯侯郭誰最關心核四、誰是騙子?前廠長:僅他單獨跟我談過

核安會揭牌 陳揆期許與全民共享三大民生應用成果

光電案場防災演練 南市消防巧思清潔水源成救災用水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