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盈潔入監病況惡化 監委:曾有患眼疾收容人入獄後變全盲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彭啟倫指出,台灣監所收容人自2014年納入二代健保至今近10年,但是否真能符合以健康為導向的監禁,仍有待觀察。記者周佩怡/攝影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彭啟倫指出,台灣監所收容人自2014年納入二代健保至今近10年,但是否真能符合以健康為導向的監禁,仍有待觀察。記者周佩怡/攝影

69歲資深藝人陳盈潔今年8月因故遭判刑入獄,入獄前便因失智症、慢性病纏身,家屬希望暫緩入獄,醫師也表示獄中環境恐讓病況惡化。入獄40餘日,陳盈潔8日傳出急性腎衰竭、敗血病、急性呼吸衰竭、高血鉀急需洗腎加護病房,桃園女子監獄證實,已准陳盈潔保外就醫

台大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鄭龍驊今於NGO監所關注小組「必須保衛社會」特展發表專題演講表示,監所內醫療需求高,各項醫療措施卻以「管理」為導向,導致監內收容人延誤就醫等狀況頻傳,呼籲監所應邁向「以健康為導向」的監禁。

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則說,監所管理員負擔管理壓力,又要擔心收容人病況,心理壓力極高。自己曾詢問桃園女監,為何要讓陳盈潔入獄,對方表示係因地檢署認為,陳入獄後仍能接受照顧。台灣對刑罰的想像貧瘠,只想到把人關起來,社會服務、社區治療比重較少。

曾任台大醫院精神病房護理師的監察委員王幼玲今也現身會場,在提問環節分享自身經驗。她表示,自己曾遇過一位女性受刑人,因在監內昏厥就醫,在監內門診就醫,醫師表示並無大礙,服用藥物即可,但該女2天後卻心肌梗塞去世,「心肌梗塞一般急診科很容易分辨,在監內病人卻這樣離開了。」

王幼玲說,監內正職的醫療人員,多只有護理師背景的衛生科主任一人,多數醫療服務是由監內收容人擔任的「雜役」協助。若遇身障者需要協助,監所方面竟說,監內「什麼沒有,人最多」,由收容人彼此幫忙即可,但監所醫療缺乏的現實,卻導致骨頭開刀病人入監後演變為脊髓炎,眼疾病人入獄後變為全盲。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彭啟倫指出,台灣監所收容人自2014年納入二代健保至今近10年,但是否真能符合以健康為導向的監禁,仍有待觀察。

彭啟倫表示,收容人戒護外醫比例雖逐年上升,但仍以門診為主,醫院擔心收容人與人混居會有風險,加上需有獄警陪同看守,收容人若要住院,一人就要佔掉一整間病房,部分醫院擔心影響醫療給付,收治收容人時多會有所猶豫。至於保外就醫,2015年起保外就醫人數微幅上升,以毒品罪入獄的收容人為最多,但有四成最後在監外去世,比例甚高。

監所收容人用藥、治療延續性是另一問題。彭啟倫指出,有些收容人入監前就在接受治療,但因監所對管制藥物限制較多,病人難以將原有藥物帶入監內,導致治療中斷;不少收容人刑期期間,因司法案件問題或個人因素等需要移監,若收容人忘記攜帶藥物,或醫療交接未妥善處理,整個療程恐需重來。另外,出監後收容人是否能順利與社區醫療院所銜接,進行後續醫療也須受到重視。

保外就醫 台大醫院 監獄 醫師 陳盈潔

延伸閱讀

陳盈潔住進加護病房 弟弟曝「尚有知覺」:先把命保住

陳盈潔入獄爆「急性腎衰竭」!家屬緊急趕往醫院

入獄前身體欠佳…陳盈潔爆「急性腎衰竭」 桃園女監證實已准保外就醫

快訊/陳盈潔入獄爆「急性腎衰竭」!家屬緊急趕往醫院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