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當年若無邱吉爾的勇氣與決心 英將向希特勒低頭

《邱吉爾:與命運同行》即將出版。圖/聯經提供
《邱吉爾:與命運同行》即將出版。圖/聯經提供

「我可以看見巨大的變化朝著此時和平的世界而來」,邱吉爾向他的朋友莫蘭・埃文斯預言,「巨大的動盪、激烈的鬥爭;無法想像的戰爭;而且我告訴你,倫敦將會陷入危險,並亟需由我保衛倫敦……我看見未來。然而,這個國家會受到重大的侵略,是什麼方式我不知道,但我告訴你,我會發號施令保衛倫敦,而且我將從災難之中拯救倫敦和英格蘭……我複述──倫敦會陷入危險,而我應登上高位,將由我來拯救首都與帝國」。

邱吉爾說這些話的時候,不是一九三一年、一九二一年、一九一一年,或甚至一九○一年,而是在一八九一年,當時他只有十六歲。他在青少年時期就看見自己的命運,而且達成自己的命運。他在六十五歲,許多人──包括希特勒──認為他已經過氣的時候,登上首相之位,從事半個世紀前他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邱吉爾在英國人民最需要時刻為他們的靈魂注入鋼鐵,與這樣至高的貢獻相較,他犯的錯誤必定只是輕於鴻毛。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三十日,在西敏廳的八十歲生日演說,他重複一句之前常說的話:「這個國家與民族居住在世界各地,擁有獅子的心。我何其有幸受到召喚,發出怒吼」。但那是否屬實?

「假戰」期間,和平主義運動依然盛行,而且共產黨和英國法西斯聯盟都反對戰爭。如果當初哈利法克斯在一九四○年夏天與希特勒談判和平條約,上下兩院將會多數通過,御准也無法否決。

邱吉爾在西敏廳過分謙虛了。事實上,擁有獅心並怒吼的人是邱吉爾,而且這麼做的同時,引導英國人民重新發掘他們內在隱藏的獅心。九年後,邱吉爾說「如果我在這個領導國家的關鍵時刻支吾其詞,早該被趕下台」。但是他沒有顫抖,而且他的領導能力確保英國繼續奮鬥。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希特勒嘲笑,「也許上天把民主政治的鑰匙交給像邱吉爾這樣的人」?答案是,沒錯。一八九七年,邱吉爾接受上級表揚,是因為他的「勇氣與決心」,並且「在關鍵時刻發揮功能」。四十三年後也是。

倫敦 希特勒 英國

延伸閱讀

蔡依林無預警宣布取消英美澳演唱會 真實原因曝光了!

Nissan推出Concept 20-23純電概念車 並宣布往後歐洲市場只賣電動車

應查爾斯三世邀請 尹錫悅11月將赴英國是訪問

英國研究:默沙東藥廠的新冠抗病毒藥物 恐加速病毒演化為新變種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