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現有藍碳35萬噸 紅樹林減碳是森林2.5倍

根據中興大學教授林幸助團隊研究,台灣現有海洋碳匯(藍碳)約35萬噸,而方法學最快今年底前就會送環境部審查;以紅樹林為例,減碳效果將會是同面積森林(綠碳)的2.5倍。

為達2050淨零目標,國發會提出12項關鍵戰略,其中也包含「自然碳匯關鍵戰略行動計畫」,除了現在的森林碳匯(綠碳)須持續加強外,另外將發展土壤碳匯(黃碳)科研技術,並積極建立海洋碳匯(藍碳)量測方法與本土係數。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告訴中央社記者,海洋碳匯生態系一般指紅樹林、海草床及潮汐鹽沼等沿海植被生態系統,且藍碳生態系比起陸域森林(綠碳)生態系具有更高碳匯能力。

目前台灣森林碳匯的方法學為農業部(前農委會)所訂定的「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活動」,其中估算造林1公頃面積,1年可減碳約10公噸。

林幸助他表示,目前團隊已經完成了紅樹林碳匯的方法學,而海草床碳匯預估9月底能完成;就他估算,相同條件下,紅樹林的減碳量是綠碳的2.5倍,海草及鹽沼則是1.5倍;最快今年底前就能送環境部審查。

林幸助強調,藍碳的優勢在於穩定性,一般森林可能須面對的風險如森林大火,發生後就喪失了原有固碳能力,但紅樹林、海草等並沒有這樣的問題,且台灣是海島地型,紅樹林也是適合保護沿海生態的重要植物。

林幸助表示,藍碳在台灣研究起步很早,他自己已經進行10~20年,但政府並不重視。他舉例,就像「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中,每年要揭露有哪些排放源,有哪些自然碳匯;排放源包含交通、工業等,但自然碳匯的部分,歷年來只列森林碳匯,海洋碳匯都沒有被考慮進去。

林幸助進一步說明,據團隊估算,台灣已有的藍碳約35萬公噸,若從現在開始加速發展,2030年達到70萬公噸也非夢想;他以紅樹林為例,紅樹林成林的時間約5年,現在開始規畫、2025開始種植,仍有機會達成目標。

林幸助也建議,過去台灣在開發的過程,如高雄港,將原地的紅樹林都砍光;另外在台灣西南部沿海部分地層下陷地區,種植如海草、紅樹林等根系複雜的植物,能夠承接受到河水、雨水沖涮流入的沉積物,進一步將地勢慢慢墊高,達到固灘護堤效果;現在應該考慮復育這些地方,達到增加自然碳匯目的。

團隊 減碳 紅樹林

延伸閱讀

台泥獲天下永續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二名 製造業最佳

紅樹林危害台灣最大旱招潮蟹棲地 雲縣府與台塑合力砍除

埔里茭白筍田出這招省電 入夜更成紫色浪漫景點

證交所董座推廣「走路」減碳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