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比照異性配偶…內政部修法同婚收養子女 身分證父母欄不記載「養」字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內政部今(31)日部務會報通過「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林右昌表示,此次修法主要是配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同性婚姻亦可共同收養子女,未來不論是同婚繼親收養另一半子女或是共同收養無血緣子女,均比照異性配偶收養作法,子女的國民身分證父母欄均不加「養」字。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為避免不法人士透過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逃避犯罪查緝,內政部已自2006年起以函釋規範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時,須比照「姓名條例」規定,如有經通緝、羈押等情形不得申請變更;於2017年又再進一步規範,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受限制出國處分者,亦不得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為符合法制精神,這次修法將現行相關函釋,提升位階至法規命令,明確規範如有經通緝、羈押等情形、或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受限制出國處分者、或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未宣告緩刑或未准予易科罰金等情事者,不得申請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以確保犯罪偵查順利。

林右昌補充說明,因應實務提升為民服務,今日部務會報亦同步通過「戶政規費收費標準」修正草案,未來提供國民身分證相片電子檔,不再限制以「光碟」方式,在兼顧便民服務及資訊安全下,民眾可選擇以電子郵件寄送方式等多元方式,讓戶政服務更友善彈性。

同時也配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增訂現行同性終止結婚者,得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終止結婚證明書,並收取規費100元。

林右昌指出,「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及「戶政規費收費標準」等兩項修正草案,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日發布施行,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項戶政便民服務。

同婚 同性婚姻 國民 收養 林右昌 結婚 身分證

延伸閱讀

林右昌:持續監控颱風動態 提早啟動整備工作

蔡英文參加宗教團體表揚 林右昌喊話民間一起蓋社宅

台南市警局近3年攔阻詐騙6都之冠 林右昌慰勉員警

林右昌視察糖鐵國家綠道台南段工程 里長建議這樣做更安全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