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樹枝過世 享壽77歲

街頭運動攝影家邱萬興說,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林樹枝(圖右)今天過世,享壽77歲;林樹枝是民進黨圓山創黨籌備重要幹部,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季相儒攝影
街頭運動攝影家邱萬興說,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林樹枝(圖右)今天過世,享壽77歲;林樹枝是民進黨圓山創黨籌備重要幹部,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季相儒攝影

街頭運動攝影家邱萬興說,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林樹枝今天過世,享壽77歲;林樹枝是民進黨圓山創黨籌備重要幹部,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

邱萬興在社群網站臉書發文表示,1946年12月18日生於台灣中和的林樹枝,黨外的朋友都習慣叫他「枝伯」,林樹枝在25歲時,卻因為一封信,被警總逮捕坐牢,開始人生坎坷路。

邱萬興說,1971年3月,林樹枝因為與友人丁振隆通信,批判國民黨貪汙腐化言論,信件被警總郵電組抽查到,被以懲治叛亂條例逮捕入獄,判處有期徒刑10年;1975年因為前總統蔣介石去世而減刑1/3,1977年11月7日提早出獄。

邱萬興表示,1979年12月10日,爆發警民大衝突的「高雄美麗島事件」,同年12月13日清晨,國民黨展開大逮捕行動,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警總人員圍捕下脫逃,施明德逃亡26天後被捕。

邱萬興說,1980年1月12日,林樹枝因為協助藏匿美麗島事件的施明德被捕,4月29日與藏匿施明德的牧師高俊明等10人,因「藏匿施明德案」遭懲治叛亂條例起訴,觸犯的是「藏匿叛徒罪」及「明知匪諜而不告密檢舉罪」。

邱萬興指出,在美麗島事件全島大逮捕行動的第一天,施明德逃離台北市信義路封鎖現場,在倉皇中首先跑到台獨運動者陳婉真父母在萬華經營的自助餐店;由於該處顧客出入複雜,才由陳婉真的弟弟送到曾經也是政治犯的林樹枝中和住處,林樹枝慨然同意收留施明德。

邱萬興表示,林樹枝兩次都被嚴酷刑求,第一次在南警部看守所遭受3天2夜的嚴刑逼供,灌水、電刑、將林樹枝裝入麻袋吊在半空中用圓木棍毆打;第2次也同樣被嚴刑逼供,但有過被關經驗的林樹枝堅持不屈服。

邱萬興指出,林樹枝最後被判刑2年再度入獄,因為5年內再犯的政治犯,必須補足以前減刑的3年4個月,林樹枝遭「藏匿施明德案」牽連,實際坐了5年4個月的黑牢,是一位歷經火燒島12年黑牢的政治犯。

邱萬興說,1985年5月12日林樹枝從仁愛教育實驗所出獄後,著手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研究,將政治犯的斑斑血淚史挖掘出來,在黨外雜誌投稿;還加入黨外編聯會投入黨外組黨工作,擔任黨外公政總會執行秘書,亦是「黨外公報」主筆之一。1986年9月28日,他更是民進黨圓山創黨相關籌備布置與租借場地的重要幹部之一。

邱萬興表示,林樹枝是政治案件的受難者,不但有親身經歷,出版寫作指證國民黨利用國家暴力「刑法一○○條」惡法,整肅政治異己分子,更從政治難友口述中,挖掘出險被塵封的黑獄風雲與刑求傷痕,揭發國民黨政權常藉著惡法逮捕、拘禁,甚至槍決政治異議人士等黑暗面,白色恐怖時期很多民主先烈,都是因為這條法令冤死刑場。

邱萬興說,林樹枝出版過「出土政治冤案」、「白色恐怖X檔案」、「良心犯的血淚史」、「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震撼1987=台獨勢力的崛起」等著作,其中「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被改編成劇本,最近被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計畫拍成泰源監獄風雲電影。

邱萬興表示,林樹枝的一生以台灣獨立建國志業終不悔,為獨立建國而戰鬥,這幾年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8月14日中午,林樹枝被發現過世在新北市淡水租屋處,享壽77歲。

受難者 台獨 國民黨 民進黨 白色恐怖 美麗島事件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