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衛福部擬設「社工師懲戒辦法」 工會:恐淪報復工具

衛福部社工司訂定「社會工作師懲戒辦法草案」,基層擔憂將淪為政府及機構報復、控制社工的工具;圖為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過去為爭取專業加給到衛福部前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社工司訂定「社會工作師懲戒辦法草案」,基層擔憂將淪為政府及機構報復、控制社工的工具;圖為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過去為爭取專業加給到衛福部前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社工司訂定「社會工作師懲戒辦法草案」,將於近期預告、預計年底實施。社工師若違反「社會工作師法」第十七條中業務過失、倫理守則等情事,可由公會或主管機關移送委員會審議。基層社工反應,社工師倫理審議曾被雇主作為勞資糾紛時的報復工具,若將其作為懲戒要素,恐淪為報復、控制社工的工具。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過去曾發生社工因欠薪的勞資爭議向社會局申訴,雇主卻以個案紀錄有誤,將其移送倫理審議,「倫理審議變成報復工具。」若有勞資爭議發生時,不應進行倫理審議,也不該將人移送懲戒。

他也說,社工師懲戒內容援引「社工倫理準則」,但倫理審議內容多屬空泛的道德標準,如「支持夥伴」、「維護公平正義」等,存在模糊地帶,實務上也遇到社工遭羅織理由移送倫理審議,若再倫理審議的內容沿用為懲戒要素,恐有更多爭議。懲戒辦法應訂定具體條目,如性侵、性騷服務對象等不法內容。

郭志南表示,高雄市最近發生一起家暴防治中心社工處理保護性案件時,遭處理對象申訴違反倫理的案件。當時行政訴願程序仍在進行中,當事人卻向公會提出違反倫理的申訴,社工被迫接受調查。對社工執行公務、進行行政處分有疑慮的個案,已有訴願機制可進行申訴,不應「節外生枝」增加懲戒機制,造成基層社工雙面壓力。

社工師懲戒辦法規定,懲戒委員會由地方公會及專家等成員組成。郭志南表示,部分地方社工師公會運作狀況不佳,新竹社工師公會就曾發生倫理審議草率了事,僅以「電話聯繫」被移送的社工就做成決議。懲戒辦法事關社工攸關社工是否撤照等權益,判決更應中立,應由中央負責,去除地方利害關係影響。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楊雅嵐說,「社工師懲戒辦法草案」內容以懲戒委員會組成、懲戒程序規範為主,係依母法「社工師法」第十七條訂定之子法,草案將於近期預告、經六十日搜集各界意見調整後,於年底正式頒布。

楊雅嵐表示,可移送懲戒的情事以「社工師法」第十七條之一為主,包括業務不正當行為、違反倫理守則等,可由社工師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方式包括警告、在教育、廢止執照等。但是否懲戒仍以懲戒委員審議結果為主,訂定懲戒辦法即為建立公開透明的機制,社工從業人員不必過於擔心。

台灣社會工作從業人員並未限定資格,故並非每位社工都有「社工師」身份。有資深社工建議,懲戒辦法應納入所有社工員,而非僅針對社工師規範。楊雅嵐則表示,懲戒辦法不宜逾越母法,故不會納入社工師以外的從業人員。

倫理 社工

延伸閱讀

找藉口引進低薪外勞?遭美工會怒批 台積電聲明:調派人員不影響當地員工

AI曝致命傷!微軟、Google等科技大咖恐成待宰肥羊

空服員反對穿裙裝 工會遞交陳情書

工會勞動部前抗議力爭補償費 科慕:關廠非輕率決定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