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廖瓊枝獲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獎」 一心為薪傳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公布,歌仔戲一代苦旦廖瓊枝獲「文化耕耘獎」。廖瓊枝表示,感謝中華文化總會頒這個獎,她希望歌仔戲可以海納百川,「別的劇種有好的也可以學。」

廖瓊枝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她今年已經87歲,很高興可以得這個獎,「我現在只要身體好一點,就會出來教戲,薪傳。現在有助教可以示範唱腔,我就是在旁邊看,遇到有問題就點出來,希望歌仔戲的美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從戲多年,廖瓊枝有「台灣第一苦旦」之稱,擅長「哭調」,廖瓊枝曾說「我不是在唱別人,我是在唱自己。」她從小無依無靠,「是歌仔戲班接受我,讓我有三餐可以生活,歌仔戲對我恩惠很大。」廖瓊枝說,她一定要做好歌仔戲傳承,要報恩。

廖瓊枝成長過程極為辛苦,父親是地方富家子弟,愛上了家世貧困的廖瓊枝母親,即使母親懷上了廖瓊枝,卻不見容於父親一家。廖瓊枝出生後由母親獨自扶養,3歲左右,母親坐船到龜山島發生船難,不幸過世,小小廖瓊枝總認為母親就是要自殺,心靈烙下陰暗印記。

母親過世後,廖瓊枝由外公外婆撫養,靠修補雨傘等針線活維生,因為家裡實在是太窮,廖瓊枝連鞋都沒得穿。家附近正好有歌仔戲子弟社,她去聽戲,知道去學戲可以拿到一雙繡花鞋,她就邊上班邊學,就這樣開始接觸歌仔戲。

苦日子還沒真正來臨,廖瓊枝在玻璃工廠上班扭傷腳,無法上台,再加上外公外婆相繼過世,廖瓊枝成了孤女。為了生活,廖瓊枝先去了賣藥團,差點被騙到妓女戶,廖瓊枝逃出來之後為了還債,投身金山樂社,開始正式學戲唱戲。

14歲學戲,18歲出班,廖瓊枝見證台灣歌仔戲的發展史。廖瓊枝經歷風風火火的內台戲時期,隨戲班到處演,經歷豐富;21歲時進入龍霄鳳劇團,一路從內台唱到廣播歌仔戲、電視歌仔戲到現在舞台歌仔戲,1980年受已故民族音樂學者許常惠之邀,從事歌仔調示範演唱,展開歌仔戲薪傳至今,不曾歇息。

多年來廖瓊枝陸續獲得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以及教育部重要民族藝術藝師,也是歌仔戲界公認「人間國寶」,親自赴全台學校及社區授課,也製作唱腔錄音及教學影像,她邊教邊做邊研究,希望讓表情、唱腔跟身段都可以做得更好,才會有人看,「不能讓台灣土生土長的藝術消失,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到現在廖瓊枝都還在想歌仔戲可以如何與時俱進,她說歌仔戲一路走來就是吸收其他劇種精華,從福州戲到京劇,現在也吸收了崑曲精華,「我看戲會看演員的眼神,看舞台上演員站的角度,有道理的我就會放進去,讓歌仔戲越來越好看。」

廖瓊枝說,現在腸胃比較不好,也有骨質疏鬆,坐久了會不舒服,「我是很想寫關於我自己生平的歌仔戲,從我的阿公阿嬤扶養我到我學歌仔戲,出道到現在老了還是繼續做傳承歌仔戲的故事。」廖瓊枝的想像中這作品就是純粹的一齣歌仔戲,不要參雜其他劇種,預計8月開始動筆。

歌仔戲 阿嬤 龜山島

延伸閱讀

邊喝茶邊聽戲 田和越茶席劇場演《補天‧女媧潘朵拉》

民間發起歌仔戲移動式戲院 高雄文化中心上演連台本戲

推廣歌仔戲傳統技藝 新北紀錄王束花戲齣人生

因身體不適突辭演公演!69歲歌仔戲國寶被傳死訊 小編揭真相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