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立法院三讀通過 入出國及移民法部份條文修正案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槌通過。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槌通過。記者邱德祥/攝影

為吸引優秀外籍人士來台工作與僑生來台就學,並簡化行政流程,立法院今三讀「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鬆綁停居留規定,增訂對台灣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各專業領域得首獎者及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配偶、未滿18歲子女及身障子女,可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此次修法除放寬外國人入國後申請外僑居留證的時間,外國人以免簽證或持停留簽證入國後,符合一定居留條件,可免先經外交部改辦簽證程序,直接向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

三讀條文明定,依規定取得居留許可的外國人,應在入國後翌日起算30日內,向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但申請取得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四證合一的有效證件,或其他已含有外僑居留證功能的證件者,可免申請外僑居留證。

同時,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如有嚴重侵害國際公認人權的行為者,禁止入國;並針對曾逾期停留、居留或非法工作的外國人,禁止入國期間從現行的至少1年,不超過3年,延長為至少1年,不超過7年。

為因應實務需要及強化相關申請案件管理,三讀條文增訂,若外國人有涉及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秩序之虞、申請內容不實、有事實足認無正當理由而未與依親對象共同居住,或有關婚姻真實性的說詞及證據不符等情形,移民署若已許可居留,可撤銷或廢止許可,並註銷其外僑居留證。

對於違反規定而被強制驅逐出國者,三讀條文明定,當事人可委任律師及通譯,在陳述意見程序或審查會進行時在場。但其在場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或其行為不當足以影響現場秩序或程序進行,移民署可限制或禁止之。

此外,三讀條文也賦予合法居留的外國人,可從事請願及合法集會遊行。

在罰則方面,三讀條文明定,任何人若使無戶籍國民或外國人在我國從事與許可停留、居留原因不符的活動,可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處罰。在台無戶籍國民或外國人逾期停留或居留,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意圖使逾期停留或居留的無戶籍國民或外國人從事不法活動而容留、藏匿或隱蔽者,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處罰。

不過,上述行為若有特殊事由經主管機關核定,可減輕或免除處罰。至於特殊事由的認定及減免標準,由移民署定之。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立委拿著看板合影。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立委拿著看板合影。記者邱德祥/攝影

戶籍 移民署 簽證

延伸閱讀

立院三讀移民法 優秀外籍人才子女可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再生能源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照亮光電業

立院預計6月中旬召開臨時會 處理大法官人事案

特殊教育法三讀通過 教育部長到場致意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