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文創法修法/「鬥不過黃牛」粉絲籲賣票實名制

演唱會經濟大爆發,卻也造成黃牛票猖獗,儘管立院昨三讀通過文創法修正草案,仍有粉絲憂心黃牛現象難杜絕。圖為演唱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演唱會經濟大爆發,卻也造成黃牛票猖獗,儘管立院昨三讀通過文創法修正草案,仍有粉絲憂心黃牛現象難杜絕。圖為演唱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牛票氾濫猖獗,手法多元,且隨黃牛喊價,常見的黃牛票販賣方式有三種,包括事先代購、直接賣票議價及販賣售票軟體,除了在各大賣票、讓票社交平台中發布消息外,更有直接架設賣票網站明碼標價,儘管文創法昨三讀通過,新增黃牛條款,不過粉絲和賣家都認為,如何定義、杜絕黃牛相當困難。

此外,過去常有民眾因臨時有事,不得不在社群平台轉賣藝文表演票券,轉售時往往也會加入手續費、郵寄費用等,以減少損失,未來新法上路後,也讓不少民眾憂心會不會一不小心就當了「黃牛」?對此,文化部說明,最後轉售的價格,可以包括手續費、郵寄費,但總計不能超過票面金額。

熱門演唱會票很難買,常常一開賣就秒殺。熱愛看演唱會的粉絲妹表示,依經驗推算,約五成以上的票早被黃牛買走,各平台都有黃牛講定代買一張票要加價多少,也有的會先搶好票再到網路販售,價格依熱門程度、座位提高三至五成不等。

其次是新興的販售軟體搶票,賣家表示,二○一八年左右,有人開發用機器人程式搶票,且將程式免費放在網路供人下載使用,不過當多數人都有了這套系統,搶票困難現象就又回到原點。

賣家指出,有軟體也不代表一定會用,因而促成網路搶票軟體教學的生意,教到會要一千元以上,再依客戶不同的需求加價。也有人開發周邊服務,讓有搶票需求的人租用虛擬主機,透過設定遠端連結至主機,加快搶票速度。

賣家也說,也有人架設票券交易網站讓黃牛銷售票券,直接標出原價和黃牛票價等資訊,若買方同意購買,網站平台就能抽成。

粉絲表示,消費者很難鬥得過黃牛,希望規定票券採用實名制,並在入場前出示證件核對身分,才能杜絕黃牛現象;或可採用日本演唱會模式,全場票價都是均一價,什麼位置都是靠抽籤決定,缺點就是要加入粉絲後援會才有資格購票,且每年要繳年費,但不能保證在屬意的位子見到偶像,所以沒有最完美的作法,但台灣應該要修正改良。

賣家說,黃牛很難界定,且商機一直存在,他們靠能力和技術牟利,只要買賣雙方接受,不應該限制這麼多。文化部則強調,以電腦程式購票就是以「不正當方式」增加購票速度,形同觸法。

▌延伸推薦:

黃牛如何掃票?30年追星族揭露搶票賣票手法

實名制 文創 演唱會 粉絲 黃牛

延伸閱讀

黃牛如何掃票?30年追星族揭露搶票賣票手法

文創法三讀 高市府將建立對接機制打擊黃牛

以蛋黃酥換票、要求穿著清涼 文化部:「類黃牛」都罰

黃牛猖獗票價隨便喊 這方式政府難抓難認定違法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