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立院三讀修正商標法 新增加速審查機制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商標法部分條文,新增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申請人可以敘明事實及理由,申請加速審查,繳納加速審查費後,商標註冊審查期有望從平均7個月縮至2個月內。

為因應產業界需求,加速商標申請案審查,建立商標代理人制度,保障商標申請人權益,完善法制環境,行政院會於3月9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會今天完成三讀程序,照行政院版本通過。

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規範,申請商標註冊及其他程序事項,得委任代理人辦理;商標代理人應經商標專責機關舉辦的商標專業能力認證考試及格,或曾從事一定期間的商標審查工作,並申請登錄及每年完成在職訓練,始得執行商標代理業務。

這次修法並增訂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回應外界取得商標權利的急迫需求。

三讀條文規範,申請商標註冊,申請人有即時取得權利的必要時,得敘明事實及理由,繳納加速審查費後,由商標專責機關進行加速審查;但商標專責機關已對該註冊申請案通知補正或核駁理由者,不適用之。

申請加速審查應繳加速審查費,收費標準由主管機關經濟部訂定,以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

另外,因應商業主體於市場經營相關商品或服務業務的實際需求,完備充任商標代理人的資格條件,這次修法也增訂商標註冊申請人適格主體,「申請人」為自然人、法人、合夥組織、依法設立的非法人團體或依商業登記法登記的商業,而欲從事其所指定商品或服務的業務者。

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還包括增訂簡化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的程序,無須「至海關」進行認定。

現行規定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程序應「至海關」進行認定,但參考美、日、德、韓等國海關實務作法,並未要求商標權人須親赴海關進行認定,且考量現代科技進步,透過照片檔案即可明確判斷有無侵權情事的狀況,這次修法配合財政部關務署實務作業的需求,刪除「至海關」等文字,與國際接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審查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多位立委質詢關切商標案申請量持續增加,每年約有10萬件,但目前平均審查期間近7個月,支持參照外國立法例,增訂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廖承威回應,目前申請案平均審查期間約7個月,未來規範加速審查盼能在2個月之內完成。

海關 立法院

延伸閱讀

立院三讀 商標申請速度大幅加速

最新民調/鏡電視申請案 64%民眾認政治力介入

立院初審通過增設國際事務處 掌理國際交流合作等事項

立院遷址成功嶺列第三 盧秀燕:台中應列首選 讓全國立委出席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