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音樂劇「艾迪亞曾經在此」重現戒嚴時期的地下文化中心

艾迪亞歌手舊照片 。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艾迪亞歌手舊照片 。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22歲時曾用簡單的借據「I owe you 20萬」頂下東區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用13年的時間,把這裡變成台灣音樂的聖地。結合演唱會及舞台劇的音樂劇「艾迪亞曾經在此」,10月初將在台北城市舞台華麗上演,帶領觀眾回到1970年代的「艾迪亞」,述說半世紀的夢想與傳奇。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60號,曾矗立著一間「艾迪亞民謠俱樂部(IDEA HOUSE)」」。在戒嚴時期壓抑、禁止在公共場合唱歌的時代下,一群充滿理想及才華的年輕人在艾迪亞用音樂表達人生,將這裡變成自由靈魂的集散地、民歌運動的前哨站與戒嚴時期的地下文化中心。包括飛碟唱片總裁吳楚楚、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在洛杉磯振興沒落美國爵士樂的陳家隆、歌手胡德夫、哈林、殷正洋、金智娟、王治平、童安格等,都曾在艾迪亞駐唱。

艾迪亞也是台灣民歌運動的孵化地,台下經常坐著是尚未啟動音樂生涯的羅大佑、蔡琴,以及畫家席德進等,都曾來此汲取靈感、啟發藝術的靈魂。

在昨天的發表記者會上,「艾迪亞人」開心聚首,重溫50年前的回憶與夢想。陳立恆回憶,50年前他才22歲,原本的艾迪亞音樂餐廳要歇業,但在最後一晚,我們憑著對音樂的熱愛與感動,就跟原本餐廳經理簽了簡單的借據「I owe you 20萬」,在形式上頂下了艾迪亞,大家貢獻自己的能力,一起延續音樂的夢想。

吳楚楚則表示,自己是艾迪亞歌手裡最年長的,那時大家大學還沒有畢業,但他已經當完兵,在許多地方有駐唱經驗。他發現艾迪亞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音樂餐廳,「台下的觀眾都很尊重演出者,尊重音樂,不僅都安靜的聽歌,若有人在演出時說話還會被提醒。」

50年之中,艾迪亞會不定期舉辦Idea House Reunion,觀眾大多為當年的聽眾或表演者親友。今年邁入第50年,活動的發起者:陳立恆、吳楚楚、賴聲川及雷壬鯤,希望將艾迪亞的故事說出來,在經歷50年生命經驗的累積,用全新的能量共創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

「我們心中有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像是一種默契,就是艾迪亞精神。」艾迪亞人賴聲川此次義務性統籌演出,並親自編劇。他表示,為了這次演出已經籌備一年,艾迪亞人幾乎每周開會,「能找到的都找回來了」,雖然有些人已經不在,或因身體因素沒辦法參加,「但在舞台上,我們會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

●「艾迪亞曾經在此」詳情請洽:https://tixfun.com/UTK0201_?PRODUCT_ID=Q00ZOAV9

陳立恆年輕時攝於艾迪亞餐廳IDEA。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陳立恆年輕時攝於艾迪亞餐廳IDEA。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艾迪亞歌手舊照片 。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艾迪亞歌手舊照片 。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中)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右),攜手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左),帶觀眾以歌曲及戲劇,回到1970年代的臺北音樂餐廳「艾迪亞」。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中)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右),攜手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左),帶觀眾以歌曲及戲劇,回到1970年代的臺北音樂餐廳「艾迪亞」。圖/艾迪亞音樂提供

夢想 運動 餐廳

延伸閱讀

周定緯星光退燒自我懷疑 打拚15年戰舞台不放棄

「貓」劇7度來台重返國家戲劇院 破單次巡迴紀錄!

高雄花雨特報!中山三路文化中心等處阿勃勒飄逸黃金雨

「韓版小美人魚」美到發光一開口卻挨罵!台版配音神救援 網友聽出細節:童年回來了

相關新聞

全聯、超商60元便當「幸福餐盒」不用搶!1神招查時間數量:100%買到

農業部從去年開始與全聯、家樂福等量販商合作,推出銅板價60元的「幸福餐盒」,高CP值備受民眾好評,往往一上架就被掃購一空;自今年起又與全家、7-11超市合作,推出「超商版本餐盒」,一樣60元的佛心價,同樣一開賣即售罄,不過也因為太過熱銷,讓網友很苦惱總是買不到,發文求助,意外獲得超實用查詢方法。

誠品首間小鎮書店開幕 林懷民:一個地方沒有書店是災難

全台最迷你的誠品書店—嘉義新港培桂堂限定店,今天正式開幕。「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幾乎是災難!」少年時期在新港度過的林懷民表示...

18年2億人次 誠品信義,再見

「信義再見!廿四小時書店松菸見!」營運十八年、吸引兩億人次造訪的誠品信義店,昨晚十時半熄燈。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

以哈戰爭延燒 國泰航空宣布暫停營運往返特拉維夫航班

以哈戰爭持續交火,國泰航空今天宣布,取消即日至2024年3月28日,往返香港及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國泰航空表示,機票豁免...

獨/開業10年!基隆唯一「洋城、米塔烘焙」結束營業

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的「洋城義大利餐廳」與「米塔手感烘焙」,近期傳出已於10月31日歇業,結束10年的經營時光。對此,...

事發9天落幕!遲到沒收訂金7600元惹議 米其林餐廳:經溝通已解決

日前有消費者投訴,預約台北市南港區一家《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因遲到超過5分鐘遭沒收全額訂金7600元,引發軒然大波。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