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敲本季首安 傷癒復出第2戰就終結乾旱

黃子佼性醜聞風波 孟耿如師父藝術家王建揚遭起底「愛拍裸模」

約會中被抓去出任務 蝙蝠中隊陳典聰一次次躲過死神召喚

端午節「7大禁忌」曝光!別送整串肉粽、不要壞壞

圖/canva
圖/canva

今天(22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是夏季送離五瘟神,驅除瘟疫的節日,在這天常見的習俗有划龍舟、吃粽子、立蛋等等,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在臉書點出了端午節「7大禁忌」,包含了禁慾、不要送整串肉粽,習俗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1、端午忌去醫院探病,陰氣重之地:

先秦時代認為農曆五月(國曆六月)是毒月,因此稱為農曆「五」月也為「五」毒月,對應目前新冠疫情也是病「毒」,目前全球新冠變異病毒有五種以上,也可以稱為五毒。因此特別要小心疫情,要勤洗手忌群聚,除非真的生病,不然不要去醫院、探病、或去殯儀館潮濕的地方。

2、禁慾不要行房:

《呂氏春秋》中《仲夏記》一章要陽間人們在五月要禁慾、務必齋戒,其因為端午為五毒月,需要內健而外順,也就是體內要環保氣血要足,不要消耗元神,不然會損氣耗精,邪氣易入侵,要吃清淡不要殺生,最好吃素以保平安。

3、不要生小孩:

《史記·孟嘗君列傳》其歷史上名人孟嘗君在五月五日端午出生。其父要其母不要生下他,認為五月子者,長於戶齊,將不利其父母,若真的一定要生,建議出生後身份證換別的。

4、不要去森林與山上:

五月為五毒月,這個時節突然節氣會轉變,雨量增多梅雨變多,空氣悶熱,毒蟲病毒肆虐,因此草叢樹林山上很多蟲鼠蟻會出現,因此要到森林的人要帶雄黃,不然容易會被蟲蛇咬傷。

5、不要在當天送整串肉粽:

民間相傳整串肉粽有「繩子」,容易形成繩煞,會讓收到的人有穢氣,民間也盛傳有上吊的意謂,因此端午節當天送人粽子要用散裝的比較好。

6、端午不要去海邊:

端午節水鬼出沒容易抓交替,因此沒事不要去海邊,以科學面來說端午節氣也是梅雨季節,因此海邊容易下雨溪水暴漲,容易發生水厄。

7、不要亂丟平安符:

端午節為不好的日子,諸事不宜,容易大家脾氣不佳遇到小人,毒氣橫行,疫情蔓延,因此不可以將平安符亂丟,需用平安符來保平安。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梅雨 疫情 端午節 節氣

延伸閱讀

為何沒人說「端午節快樂」?不只屈原...3種端午由來都太悲傷

端午節南北粽戰!「這些」調侃又具城市特色的爭論你聽過嗎?

端午節立蛋該怎麼做?5步驟保證成功:未冰過的雞蛋會比較好

老闆娘發肉粽單「1人可填十顆」以為是端午福利… 事後被要錢大罵:詐騙集團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