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閏月禁忌大公開!不要在這個月份做這些事情

閏月禁忌大公開!不要在這個月份做這些事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閏月禁忌大公開!不要在這個月份做這些事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打開今年的農曆,你會發現2023癸卯年是有閏二月的一年。沒錯,今年我們還得再過一個農曆二月,接下來才會是農曆三月。所以,今年的農曆癸卯年總共有384天,是特別長的一年。

閏月的出現,是因為農曆年的標準日數只有355天左右,只要累積三年,就會與陽曆、四季、和節氣脫節。因此,在一些特殊的年份裡,會往農曆年裡多加一個月,稱作閏月。

今年為何是「閏二月」?

農曆的置閏規則與節氣有關。24節氣又可細分為「節氣」和「中氣」兩類,各自簡稱節和氣。從冬至開始起算,將中氣與節氣隔一排列,冬至為中氣,小寒為節氣,大寒為中氣……依次類推。

一年中的12個中氣和12個節氣如下:
12個中氣:冬至、大寒、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
12個節氣:小寒、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

農曆的12個月,每個月都一定要包含一個「中氣」。今年農曆二月之後的那個月只有節氣「清明」(2023年為國曆4月5日、農曆閏二月15日),「清明」之後的中氣「穀雨」落到下一個月去了(2023年為國曆4月20日、農曆3月1日),二月之後便出現了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便把二月之後的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沿用二月的名稱,定為「閏二月」。

「閏二月」有何民俗講究?

今年閏二月,這也就意味著今年會有兩個「立春」,會有兩次「龍抬頭」,所以也被稱為「雙春年」。

不過老祖宗認為物極必反,好事不能太多,如果在一年當中出現了兩次「龍抬頭」,有了雙春年的話,可能不是好事,所以漸漸的形成了「閏二月流年不利」的說法。為避免這些不利,有關「閏二月」的禁忌與講究也就隨之而生。

1、清明不上墳
掃墓祭祖是清明節流傳至今的最重要習俗。大家都會趁著假期,盡可能安排回家祭祖與掃墓,和逝去的親人一年一度相見。

今年清明趕在閏二月裡,有些地方流傳一種說法:「閏月清明不上墳,上墳禍事就臨門」,於是大家都坐不住了,開始擔心今年清明能不能上墳。

當各種傳統習俗之間發生衝突時,老祖宗也不是沒有變通的法子。祭祖不一定非要清明當天去不可,可以根據各地的習慣,選個「前三後四」、「前七後八」、或「前十後十」的日子去上墳。

2、不光腳下地
農人下地幹活時,基本都是光著腳的。但是到了閏二月,會有個專門的講究:不光腳下地。一方面,古人認為,鞋子有「辟邪」的寓意,穿鞋下地,可以避開閏二月帶來的一些晦氣;另一方面,閏二月的氣溫忽冷忽熱,穿鞋可以避免寒從腳起。

3、不過兩次生日
這個習俗不僅限於閏二月,而是包括所有的農曆閏月。過農曆生日的壽星,不能因為有閏月,就覺得自己賺到了,接連過兩次農曆生日。一般選第一個月過生日,閏月就不過生日了。因為在民俗文化裡,閏月過兩次生日,有透支福氣和「壽命」的意思,不太吉利。

4、閏月不吵架
閏月在老一輩人看來,屬於「虛月」,應該安安靜靜的過日子,儘量悄悄的度過這個月份,不能吵架,不然會一整年都不消停。

5、子女給父母買閏月鞋
「閏月鞋,閏月穿,閏月老人活一千」,按照民間說法,逢閏年閏月,子女回家見父母的時候要送上一雙鞋,以報哺育之恩。因為過去人窮無鞋,光腳勞作,導致腳破流血,所以在閏年閏月回家團聚時,送上閏月鞋是一種孝順的表現。台灣較常見的說法則是,出嫁的女性要在閏二月回娘家,煮豬腳麵線給父母吃,為父母添壽。

6、女性要喝閏月茶
在武夷山地區,閏月有喝茶的習俗,且只有女性才有資格入席茶宴,男性不能參加。由農家婦女輪流做東,邀請近村的女客入席喝茶聊天,以增進鄰里和睦。

7、「雙春閏二月,春寒逢秋旱」
2023年因為有兩個立春,等於說立春時節會比較長,春寒的情況也因此較長。這段時間,冷空氣活動頻繁,陰雨天數多,降水豐沛。既然雨都在春季下完了,秋季就較可能發生乾旱的情況,即「春寒逢秋旱」。有句俗語「春夏雨雹多,秋來缺雨水」,也是在講這種情形。

閏二月到底好不好,對此有不少的討論。老一輩的人多半認為閏二月流年不利,因為忌諱的事情比較多,如忌遷墳、忌結婚等,再加上「春寒逢秋旱」會影響農業生產,給人們生活帶來不便。另一方面的說法則認為今年是雙春年,「春」代表生機、活力以及希望,雙春自然是一種吉利、好事成雙的象徵。

不過,本質上閏二月是正常的曆法設置,只要平心看待即可。民俗說法因為流傳太久又太廣,出現許多變異和互相衝突的理論,也是社會演變的正常現象。只要不過度執著於某一種說法,運用理性和智慧來趨吉避凶,才是最適合現代人的行事態度。

【延伸閱讀】

【轉職運勢】2023年是轉換跑道好時機?

【上班族大推】最近適合換工作嗎?

科技紫微網

生日 節氣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不想動!網議這些「懶癌末期」五大星座

閏二月來了!專家曝1件事別做 5生肖要當心

閏二月來了!12星座未來一個月「要注意何事?」牡羊破財消災、金牛健康偏弱

未來23天走衰運!命理師點名「4生肖恐破財」第一名小心敗光積蓄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