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別再誤解了!紫微斗數「夫妻宮」說的不是配偶...而是這件事

大耕老師說,夫妻宮並不是代表你的的丈夫或妻子,而是你的感情態度價值觀。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大耕老師說,夫妻宮並不是代表你的的丈夫或妻子,而是你的感情態度價值觀。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很多人不知道,大約在清朝中葉以前,紫微斗數的命盤上,男生的命宮三方四正是命宮、官祿宮、財帛宮、遷移宮,但女生的卻是命宮、遷移宮、夫妻宮、田宅宮,這種落點其實無法正常畫出三方四正,但是在討論女生命盤的時候卻使用這樣的方式。這是因為古代認為女人的人生重點是家庭跟老公。

後來隨著時代演變,清朝中葉之後女權逐步提升,進展到民國年間,才逐步改變成男女的命盤都一樣。

只是傳統命理的觀念仍如同傳統文化男尊女卑的價值一樣保留在社會中,如冤魂般糾纏著我們。很多人看似開明,其實腦袋依然存著根深柢固的觀念,在許多命理師、小說與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也一直把夫妻宮當成另一半的宮位,卻忘記了我們的感情不會只有另一半。

即使是在強調一夫一妻、守婦道、處女萬歲、再嫁該死的有史以來最為封建的明清兩代(真正「封建」兩個字起源的春秋戰國時代,男女關係反而是開放的),也不可能每個人的感情一生都只屬於一個人,至少那個年代的男人就不見得如此,諸如老婆不會生,再娶一個;有錢有閒有喜歡就再娶;覺得家裡那個是婚配的,年紀太大,即使是搞革命流亡在外,看到年輕的馬上再娶一個⋯⋯既然如此,怎麼可能用夫妻宮代表一生所有的感情對象呢?

更別說還有暗戀的、因為經濟考量逼著自己要愛的,或是本來不愛後來卻深愛的。那些足以激發文學家、藝術家靈感而歌頌的愛情百態,在紫微斗數中卻只用了一個宮位來表示,豈不是太薄弱了嗎?

用邏輯去想,就知道這並不合理,更別說只是用一張本命盤的夫妻宮來代表,難道有人一出生就覺得把他接生出來的醫師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謬誤論點,當然都是來自於我們習慣簡化人生的答案,一方面是希望快點有個解答,一方面是因為長時間受到封建父權的觀念影響,所以我們會慣性地希望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也就是所謂的「正緣」和「命定」。

很多人會問:「如果夫妻宮代表的不是夫跟妻,那是代表什麼呢?難道我的感情對象不是我的老公/老婆嗎?」嗯,你的感情對象當然有可能是老公/老婆,但是當年那位沒和你結婚的初戀算不算是感情對象呢?如果不算,為何你會為他椎心刺痛,你會願意為他獻身?不然說說看,你們到底算是什麼關係呢?有人會說那是不是可以算在僕役宮(交友宮)呢?嗯,所以你會跟朋友發生關係囉?

其實會有這樣的問題,都是因為我們直觀地把夫妻宮當成另一半,當你在心中種下這顆種子,就無法理解其它的可能了。

就像我們在愛情中也容易把每個可能的對象直接設定成未來對象,於是就會出現各種奇怪的條件篩選。如果把夫妻宮單純當成自己的感情態度跟展現,事情會簡單很多,也才能更廣大地包容人生在情感上的各種真實可能性,同時間可以看到更多我們在情感上的需求與變化,才能夠理解為何有個男人/女人,明明客觀條件我都無法接受,卻怎麼也無法離開他。

也才能知道為何我在情感中,明明希望有個踏著七彩祥雲、身披金甲,前來拯救我的蓋世英雄,卻總是找到吃軟飯的小奶狗。當你把觀念跟眼界放大之後,一切的問題就會變得很清楚,因為命盤上寫的那個你以為是老公或老婆的人,對不起,那只是一個錯誤的傳說,夫妻宮,一直都不是代表你老公/老婆啊!

因此,想要從紫微斗數來了解自己的感情,除了要知道夫妻宮代表的是感情態度價值觀,以及因為這樣的態度價值觀而產生的現象,還要知道夫妻宮是由至少四個宮位所組成,而且態度價值觀並不代表自己的另一半。愛情並不是因為另外一個人才存在,更不是因為另外一個人不愛你了,你就沒有了愛情。你的愛情是因為你這個人而存在,不是為了別人而存在,你的另一半是因為你的愛情態度價值觀,讓你做了對他的選擇,他才有機會、有資格存在你的人生中,這才是紫微斗數對於夫妻宮的理解,也才是我們真實的人生。

前面提到紫微斗數完成的年代最晚,應該是最貼近人生實用的命理學,而一個人的人生,會因為他的個性決定命運,也會因為環境改變他的價值觀,也就是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人生種種狀態都應該是由自己的價值觀、態度、天生特質與環境交錯影響而產生。

既然這是我們人生基本的結構,那麼我們對於人生的選擇,以及在迷惘時期待的解答,就該從這個角度去思考。但是我們往往不會如此去想,因為一般人到了尋求命理學幫助的時候,都是姑且試試看(這麼不認真,通常只會遇上神棍,若是遇到好老師也不會認真看待老師的建議),或是死馬當活馬醫,只想要一個快速讓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而已(這也是神棍最容易釣到的客戶)。

這種心態讓我們忘記了,命理學如同人生導航地圖,它的解讀要搭配現實人生,更要讓自己多一點思考,絕不會是一些所謂祕訣、口訣來決定你的選擇。

當你可以理解夫妻宮只是我們的感情狀態之後,就能以此觀念為基礎,透過星曜的特質,對自己的感情狀態做出解讀,推論出在這樣的感情需求與狀態之下,我們會產生什麼樣的現象,以及在人生中,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精采的愛情故事,讓人生因而豐富起來。

可能是會遇到想碎屍萬段的渣男,但是他會讓你知道現在的老公有多值得被珍惜,這樣的珍惜會讓你們更能度過婚姻路上的風雨;或是遇到讓你刻骨銘心卻無法終成眷侶的人,但是他會陪伴你度過一段人生中需要彼此的時光,假使再陪下去,他可能會曝露滿滿的缺點,那還不如讓記憶停留在最美的時刻。

一旦我們了解命盤上的夫妻宮原本就會隨著人生時光而轉動,會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就可以理解傳說中的從一而終的美談,其實是從滿滿的壓抑跟禁錮女性而來。

《紫微攻略5愛情:從紫微斗數命盤看懂自己的情場攻略!》。圖/時報出版提供
《紫微攻略5愛情:從紫微斗數命盤看懂自己的情場攻略!》。圖/時報出版提供

當我們開始理解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當清朝中葉以後女人的命盤不再以夫妻宮為主的時候,或許我們就該知道,當愛情中的某一方不再願意單純犧牲,那如同齒輪般轉動著兩個人的運限盤夫妻宮終將交錯而過,讓人容易與所愛的人擦身而過,心愛的人也可能在自己不知道珍惜的時候,隨著運限盤的轉動被帶走。

換句話說,我們也因此可以從夫妻宮了解到內心真正期待的對象,也可以透過運限盤發現當下這個時間點上,我會遇到什麼人,自己會因為感情態度吸引到怎樣的對象,接著延伸出怎樣的感情狀態。當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就可以掌握好命盤上的星曜,進而掌握自己的愛情。

(本文摘錄自《紫微攻略5愛情:從紫微斗數命盤看懂自己的情場攻略!》,時報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算命 紫微斗數

延伸閱讀

情人節到了想脫單?命理師簡少年教招桃花7招

流年看趨勢:2023觀光爆發追夢年 「友情的小船說翻就翻」

隋棠遭控惡鄰 唐綺陽看完命盤不妙:荒謬對立恐持續4個月

致富看這次!威力彩飆5億 「4星座4生肖」財運暴發 揭好運時辰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