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藍委提核電延役修法 核安會主委:需社會共識

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修法內容包含不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天表示,個別核電廠的情況都不同,且核電廠延役涉及面向廣,還需要社會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修法內容包含不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天表示,個別核電廠的情況都不同,且核電廠延役涉及面向廣,還需要社會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為讓現有核電機組延役,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修法內容包含不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天表示,個別核電廠的情況都不同,且核電廠延役涉及面向廣,還需要社會共識。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核能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東陽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陳東陽會前受訪指出,核電廠延役牽涉面向廣,例如乾貯場興建、核廢料以及修法等,這些都需要社會共識。至於藍委提的修法將不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尊重立院提出修法,假如進入審查,核安會一定秉持專業嚴格審查」。

至於審查時間需耗時多久,陳東陽表示,個別電廠情況都不同,很難現在得知具體的審查期限,審查時間涉及台電提供資料的完備性,以及對審查委員建議的答覆,硬體則包含零件更新等。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核能是每次總統大選的必考題,之前賴清德說相關單位在規畫如何將已停機的核電機組,維持在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規定,核電廠延役必須在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5到15年提出申請,若要以備不時之需,就一定要修法。

柯志恩說,美國之前已將審查目標時間設在22個月,現在也已經改進到18個月完成審查,修法才是世界趨勢。

至於是否520以前會提出修法,陳東陽表示,目前還未開始著手修法作業,僅先審視立委提出的修法版本。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則說,核一、核二廠的空間都不足以乘載已使用的燃料棒,核三廠的燃料池也即將滿載,在沒有乾式貯存場和最終處置場,且法律無法解決安全的問題下,堅決反對藍委修法版本取消延役申請期限。

修法 核電 立法院

延伸閱讀

「台電唯一不虧錢的是核電」專家:延役20年可省1兆6000億元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訪立院 盼藍委助爭取預算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訪立院 盼藍委協助爭取建設預算

馬英九再赴陸 藍委:兩岸關係緊張須有人與大陸交流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